​三地校长深圳集训 南山区2020年跨区域校(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启动

2020-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为切实加强南山区与河源连平县、广西德保县、田阳县等三地教育文化合作交流,帮助三地提高教育发展能力和水平,11月2日上午,2020年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暨跨区域校(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启动仪式在海德学校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区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及对口帮扶培训基地学校校长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培训为期1个月,河源市连平县、百色市德保县和田阳县三地校(园)长、教师共60人作为学员参加。

为了让三地教师深入了解南山教育在多个方面发展的历程及成绩,仪式首先播放了南山教育发展的宣传片。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校长梁明代表学校对三地教育同仁表示热烈欢迎。

2018年,南山区教育局制定了南山教育帮扶的“三年行动”计划,在各方面推进对三地的教育帮扶。在人力、物力、财力,包括教育科研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同时,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三地教育局和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更推动了三地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教学培训方面,从2018年开始已启动了三批的教育帮扶活动,为三地培养了一批校长、中层干部和老师的骨干队伍。在教育教学方面,南山不断推动三地的教育教学研究,派出南山区的名师、骨干教师到三地进行讲座和教学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各学科教研院通过视频连线为三地进行高考备考指导。

“培训为期1个月,希望60位校园长、教师能在这期间有所收获。”银艳琳介绍,本次培训邀请了名家名师、一线骨干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用跟岗研修、精准培训、实地参观等方式,将党建引领、教学方法、专业技能等南山优质教育基因分享给三地教育同仁,提升三地学校管理经验、教学模式和方式。

“通过精准扶贫,我校在学校管理、中层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跟岗教师代表,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谢求安对南山区教育局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跟岗导师代表海山二外海岸小学李彦表示,在跟岗期间,每一位导师一定会认真的策划每一项活动,为三地学校分享管理经验、班主任成长心得,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三地学校共同参与我们的科技节等各种教学节日。

仪式上,蓝万兴代表南山区教育局向跟岗教师赠书,并对本次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每位跟岗教师能够以一个学员的身份踏进培训课程;二是严格遵守工作手册的各项学习要求和安排;三是希望除了要认真听专家讲座、导师引领的讲座之外,做好互相之间的交流;四是培训期间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