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之光”里诞生深圳崭新文化名片 “西丽湖大讲堂”第一课开讲

2020-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1月4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西丽湖大讲堂”活动在桃源街道宝能城“桃源之光”简阅文化中心启幕。“西丽湖大讲堂”是桃源打造的一张新的文化名片,首期活动特别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作为主讲嘉宾,深度解读 《中美关系与世界百年未见之大变局》。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望喜、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路玉萍、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聂雄前、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张俊皞等共同见证了西丽湖大讲堂的启幕,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石庄致开幕辞。桃源街道党政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深圳出版集团、校区、园区代表、社区居民参加了活动。 

年度8堂权威课程“西丽湖大讲堂”点燃科教之光

科教创新事业,体现着一座城市骄人的综合实力,蕴含着一座城市良好的人文风尚。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南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并被纳入全省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规划和深圳市三年行动方案,如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上升为部省市共建平台,是推进源头创新的空间载体,国家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为进一步彰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文化吸引力,营造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文化氛围,“西丽湖大讲堂”应运而生。“西丽湖大讲堂”重点关注政策经济、科教创新、产业落地、艺文设计、社会民生等领域,打造年度8堂权威课程,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交流解读,以文化融合促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创新发展,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城市范例建设。除线下现场参与外,“西丽湖大讲堂”同步开设线上直播,可随时随地观看讲堂内容。

“三区融合”的“桃源模式”打造人才高地

桃源街道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的智核区、先发区,是全市首批国际化试点街区之一,辖区内资源禀赋优越,高校云集、园区众多,产业化优势明显。近年来,桃源街道党工委积极抢抓“双区”战略机遇,提出了“三区融合”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推动社区、园区、校区深度融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建设,不断探索三区紧密结合、主体共建、融合共治、服务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桃源路径,推动国际化创新型人文生态街区建设,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落地贡献了桃源力量。

记者了解到,桃源街道辖区内风景优美,人文气息浓厚,近年来,为丰富辖区群众文化交流形式,桃源街道有效整合三区资源,打造了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西丽湖艺术周”等一批富有桃源特色的文体品牌活动。

此次“西丽湖大讲堂”,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为契机,是凝聚三区人才,打造北部片区高层次、多领域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重要手段。该活动常驻地“桃源之光”简阅文化中心是桃源街道为“三区融合”搭建的“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属深圳首例馆店一体化项目,将打造“以阅读为核心的生活方式中心”,是丰富人才文化生活、打破空间壁垒的文化交流平台,“西丽湖大讲堂”则是在此平台上进行链接和融合的纽带。

与“大咖”深度对话“桃源”中碰撞思想火花

“西丽湖大讲堂”定位为高级科普、高端信息交流平台,邀请的主讲嘉宾大多为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行业专家或权威学者,以演讲主题为主线,进行深入解读与分析,国际性、专业性、权威性优势突出;此外,“西丽湖大讲堂”更注重实用性,深度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主题设计契合“三区”群众关注热点,并能让观众与嘉宾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学术化、产业化、民生化完美融合。

在“西丽湖大讲堂”首期启幕活动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为大家带来《中美关系与世界百年未见之大变局》的主题演讲,深入解读当下全球的政治、经济局势,启迪新思想、新模式、新方向,寄望桃源人民不断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添砖加瓦”。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迎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站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智核”桥头,桃源街道将持续依托“西丽湖大讲堂”平台,放宽眼界,深挖需求,打造真正符合“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特色”的“西丽湖”系列文化IP,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以“文化创新”促进人才集聚与融合,形成连贯的信息流和人才流,助力“双区”建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