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扩容” 工程类项目资金最高达100万

2020-11-0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通讯员许秀丽)服务类、实物类、工程类单个项目资金分别为20万元、50万元、50万元,提高至5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1月5日上午,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方艳做客“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详细解读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她表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扩容”,由“1+3”扩大到“1+7”。

 “民生微实事”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各街道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解决了一大批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提升了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方艳在解读中开门见山说,为加强“民生微实事”管理,2017年,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1+3”规范性文件》,使“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得以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随着“民生微实事”的全面铺开,实施项目的多元化和多样化,“民生微实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完善,得到了各级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的高度关注。2019年2月,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明晰了各层级的监管职责。为进一步推动“民生微实事”工作有序开展,我区对《“1+3”文件》)进行了修订,最终形成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还有7个配套文件,准确来说是由原来的“1+3”变成了“1+7”。

“新修订的“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是在原来《“1+3”文件》的基础上修订的,主要包括:1份管理办法、5份管理规定和2份操作指引。”针对扩容的内容,方艳说,1份管理办法为:《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5份管理规定包括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规定、项目验收评价管理规定、项目库管理规定、利益冲突回避管理规定及项目审计监督管理规定。2份操作指引包括工程类项目操作指引和项目采购操作指引。其中,《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及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规定、项目库管理规定是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进行修订的,项目验收评价管理规定、利益冲突回避管理规定、审计监督管理规定和2份操作指引是新增文件,原有《“1+3”文件》中的《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程类项目监督管理规定》不再保留。

方艳表示,这次“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的修订,主要是想解决三方面问题。首先,这次政策的修订使得市、区政策保持一致。我区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在适用范围、各级职责、工作规程等方面都与市里要求保持一致,明晰了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各级职责,使“民生微实事”工作更规范。其次是简化了工作流程。新修订的《管理办法》结合基层实际,取消了“项目征集”、“项目遴选”两个环节的公示要求,定义了特殊性、应急性项目,由街道或社区先行实施,同步公示,事后评估,使得微实事项目更能贴近居民需求;明确了“金额较大、专业性较强或跨社区的项目”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尊重街道自主权;最后是引导居民参与。新修订的《管理办法》,需求收集采用“集中征集+日常收集”两种方式,“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实现老、弱、病、残、孤等特殊群体全覆盖,引导居民全流程参与项目的设计、评议、实施、验收、评价等,依照社区居民的需求和意愿,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居民参与度和满意度。

针对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便民利民举措。方艳说新修订的政策充分考虑市、区两级相关政策要求,在服务对象上增加了老、弱、病、残、孤等特殊人群,实现精准服务。在项目来源阶段,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引入了“需求征集”、“项目设计”和“项目评议”环节,提高项目的针对性,使项目更贴近居民实际需求;明确需求征集应坚持广泛与重点相结合,广泛指社区每年征集“民生微实事”需求的来源覆盖面原则上不少于500名(户)居民群众;重点指社区应完成所有高龄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等人群所在家庭的“民生微实事”需求征集。

值得一提的是,新旧管理办法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对单项资金限额及配套工作经费进行了调整。方艳解释说,原《“1+3”文件》中服务类、实物类、工程类单个项目资金分别为20万元、50万元、50万元。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意见》,同时参考现有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类型单项资金限额及配套工作经费进行了调整,现调整为50万元、50万元、100万元。金额较大、专业性较强或跨社区的项目由街道研究确定并组织开展。有利于街道和社区推进民生微实事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提高民生微实事的覆盖率。

同时,方艳透露,《管理办法》中新增了项目审计监督管理规定,增加了“项目验收和评价”流程,明确规定了项目验收和评价的方式及有关要求,构建了区相关部门抽查、街道普查、社区自查、社会监督的机制,实现对项目的全流程监督。还有新增的利益冲突回避管理规定和2份操作指引,都进一步完善我区的民生微实事工作体系,规范项目的实施流程。可以说修订后的《管理办法》从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对民生微实事的管理和监督进行了规定,是一套综合性管理监督体系,引入需求导向,提高居民的参与度,使得监督更有效。

在解读最后,方艳希望辖区广大居民朋友参与“民生微实事”项目评价,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民生微实事”工作进行监督。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政企面对面”的组成部分。“政企面对面”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山营商环境、提升城区竞争力首创的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云视讯技术,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

“解读南山”主要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是“南山政务互联网+”的内容之一,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上公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