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南园古村历史 擦亮孝亲文化名片 南山街道举行“幸福南山,孝亲南园”村史文化系列活动

2020-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遗存在村落里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作为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记忆和文化积淀。南山五村历史悠久,并拥有各具代表性的村史文化。11月7日,由南山街道党工委、南山街道办事处主办,南园社区党委、南源股份公司、晶报承办的“幸福南山,孝亲南园”村史文化系列活动在南园村正式举行。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南山区委副书记尹书彬、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志荣、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北球等出席了活动。


留存历史文化瑰宝,温润现代都市生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决定了城市的发展前景与后劲。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文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与经济奇迹一样的文化奇迹,这座城市不仅有青春勃发的气质,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深圳市南山区不仅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更被称为“深港文化之根”:这里不仅留存着南头古城、宋少帝陵、内伶仃岛、赤湾左炮台、陈郁故居等历史文化古迹,还保留着岭南特色民俗、非遗文化等宝贵的文化传承。南山街道辖区的南山、南园、向南、南光、北头5村历史悠久,遗存丰富,特色鲜明,名人辈出。村村都有市级或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村村都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紧紧相邻的5大古村拥有多达10余个宗祠和古迹,历史遗迹覆盖各朝各代。

去年底,南山区南山街道开创性地打造了“党建+村史+徒步”这一全新模式,举办探寻村史文化徒步活动,穿越南山五村代表性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一路追溯深港宗族文化的根源。属于南山五村之一的南园村历来传承着孝老敬亲、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为唤醒古村800多年的民俗文化记忆,11月7日,作为村史文化活动的延伸,南山街道在南园村正式举办“幸福南山,孝亲南园”村史文化系列活动,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孝老”的文明之风,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辖区蔚然成风。

 “登高望远+敬老义演+主题游园”,以创新激励传承

位于南山区的南园村是一个建于南宋孝宗年代(1168年前后)的老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一直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孝道、团结是南园村的核心价值观。重阳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节日,承载了尊老敬老、不忘先辈等丰富的文化内涵。每年重阳节后一周,南园吴氏子孙都将举行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这场孝亲文化活动将以登高望远、敬老义演和主题游园三场活动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呈现,在推广敬老文化的同时,传递更多的公益和人文价值。


“享宴高会,共祝安康”。位于南山街道的大南山属于南山八景之一。活动当日上午,南山区党员和群众代表共登大南山,感受大南山“生态与经济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的景象,为辖区老者祈福安康的同时,进一步感受辖区内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发展格局的带来的丰硕成果。


“幸福南山、孝亲南园”。主会场的活动安排在吴氏宗祠前广场,邀请逾200余位南园社区长者到现场,为他们打造一场精彩的文化义演活动:粤剧、红歌、书法、醒狮舞、古琴、广场舞等互动表演精彩纷呈,让长者们尽情享受一个惬意的周末下午时光。活动还结合了南园美食节活动和专为老人免费提供的肿瘤筛查、白内障义诊活动,深度贴合辖区老人的需求,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敬老爱老氛围。


“文化传承,寻根南园”。南园村“一门四乡贤”的故事为世世代代广为赞颂,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南园村的历史,体验南园村敬老爱老、尊师重教的文化,本次徒步活动以此故事为创作背景,打造一个故事剧本,使用实体纸质材料+解谜互动游戏相结合的体验方式,由辖区长者带领嘉宾和40位青少年一起层层解谜线索,本次活动设置吴氏宗祠前广场——南园村牌坊——解元祠——双洲吴公祠——镇国将军祠——吴氏宗祠沉浸式徒步路线,由长者带领青少年追溯深港宗族文化的根源,领略南山祖辈奋斗的光辉历史,寻根南园深厚的历史人文。

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最美传承者”获表彰

活动现场还有文艺表演和南园村本土历史文化展示、便民咨询、义诊筛查等服务,有专门为中老年朋友开设的肿瘤筛查和白内障义诊。在南园美食摊位,各式地道南园村美食免费供应给大家品尝。

南园村800年的发展,吴氏子孙遍布全世界各个角落,从写信报平安,到微信即时通讯,沟通手段不断更新,但家书寄托的亲情亘古不变,今年疫情的原因,南园村在外打拼,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族人都无法回乡团聚,香港南园同乡会的族人们就将这份遗憾和对家乡亲人的挂念,用文字记录下来,汇集成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活动现场,南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能现场朗诵了这封《致南园乡亲家书》。

粤剧作为南山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园村得到发扬光大,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粤剧选段《狄青闯三关之“猜心事”》和粤剧团特意为抗疫原创的曲目《联防苦战守家园》,获得现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改革开放四十年,南山建区三十年,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驱动。在物质生活获得极大满足的同时,村民们却始终不忘本地传统文化,留住“乡愁”,更要留住和传承传统文化精神,深度挖掘南山独特的民俗风情,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现场还为在南园村传统文化传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最美传承者”颁发奖项,以感谢他们在保护南园传统文化工作中的默默耕耘和卓越奉献。

“给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园经验广受赞誉

 南山街道南园社区流动人口占91%,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如何让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南山街道一直以来的攻坚课题。南山街道坚持一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一切以人民需求为目标、一切以问题出发为导向,形成了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南园经验”。获评2019年度广东城市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治理成效在央视进行了专题报道,还获颁区委区政府嘉奖令。

在增强辖区居民归属感,凝聚家园情怀方面,南山街道结合南园村的习俗,近年来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传承系列活动,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孝亲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南园村村民惕励自省、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特区建立四十年,南山建区三十年以来,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驱动。本次“幸福南山,孝亲南园”村史文化系列活动让村民和辖区居民在留住“乡愁”的同时,更深度挖掘了南园的历史文化,涵养了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