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青春派与时尚派——黄子真《红楼造梦局》新书在深首发

2020-1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1月7日,“红楼解读的‘青春派’与‘时尚派’——《红楼造梦局》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举办。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会工作部、深圳市南山区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学生文学社团联合会共同承办,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市福田区飞跃彩虹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协办。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首,代表着中国古典小说艺术的最高成就,是拥有古今中外广大读者的伟大作品。因其在文学史上的独特地位,百年来,中国红学研究方兴未艾,见仁见智,层出不穷。《红楼梦》爱好者、本书作者黄子真的《红楼造梦局》是最新结出的新鲜果实。书中,作者以奇思妙想游弋于曹雪芹的鸿篇巨制,造梦红楼,从独特视角解读红楼,其情真,其意切。她趣解红楼,洞悉大观园,行文新意频出,让读者兴趣盎然。

《红楼造梦局》是一本适合青年读者阅读的《红楼梦》导读文本,试图以十二个专题全方位解读《红楼梦》,基本上把握了《红楼梦》的主要脉络和主要内容,探讨了《红楼梦》的主要思想。“红楼造梦局”坐落于21世纪一条名叫“造梦路”的街道,隐藏着超越现实、追溯往昔的“时空枢纽”。在这里,读者可以通过“时空列车”穿越回百年前的“红楼大梦”,作者以“局外人”的身份,用现代清新逗趣的语言解读这场“红楼大梦”中的人与事,呈上《红楼梦》清新萌趣的打开方式。

“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在阅读这位年轻作家的作品后这样期许和评价道:“子真同学确实会读,体贴,深入。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活泼泼的自我青春特色,语言特色,现代特色,灵动特色,神交红楼,神游红楼,心领红楼,心通红楼,共振红楼,祝贺,期待,前景无限!加油吧!”

作为深圳市文联“文艺名家驻校计划”特邀专家,深圳大学教授、原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先生在本书的序言中评价说:“《红楼梦》是生活的汪洋大海。人物众多,事物纷繁,关系错综,世情复杂,不细读,不能理其绪;不细读,不能握其要。《红楼梦》又是古典章回的泰山极顶,主题深刻,结构恢宏,形象饱满,细节隐约,语言精彩,不研读,不能探其微;不研读,不能悟其妙。子真兴于细读,立于研读,厚积薄发。”

同样作为深圳市文联“文艺名家驻校计划”特邀专家,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在序言中也谈到读完此书喜不自胜:“一喜结构谨严,层次分明;二喜行文纵横,庄谐得当;三喜见解独到,情理相宜。假以时日,她会写出更多更妙的文字,也会拥有她自己的大观园,前景不可限量。”此次发布会上胡先生特意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黄子真在发布会上与读者分享说:“读《红楼梦》需要身临其境,《红楼梦》很神奇,它既宏大又琐碎,它的格局、框架、那股子气都是宏大的,但是它的细节又极其琐碎入微,就像一本流水账。它是有质感的,有春夏秋冬、喜怒哀乐的质感,有和世界、和人类的同质性,这个同质性横亘了时间和空间。我写的时候就是身临其境,而且是带着我现在的生活去进入它们那个境,有点穿越的味道。我的文字是当下的现代的文字,甚至充满活泼俏皮的流行语、网络语。”

黄子真表示,她在听了章必功校长的讲座后,便有了成书的想法,在那之前她从未想过,她会把创作的动力归结在“使命”这两个不平凡的字眼上。“但是看到章校长趣谈红楼时,我就有种很强烈的表达欲,我希望和他做着同样的事,把这份对红楼的热爱与钻研带给更多的同学,红楼梦也需要年轻的生命力和新的血液。”黄子真认为,这对于经典热爱者以及年轻的朋友们来说,是一份责任担当,她很幸运赶上了时代的使命。“想起高考后的毕业旅行,初到丽江的大清早,冻得发起了高烧,连着几天宅在客栈里改稿子,窗外是略略昏暗的天色,夕阳西下,忽然觉得,真的好爱晚霞,好爱白沙小镇,好爱这个世界,好爱用文字打发的这些时间。”

据悉,《红楼造梦局》是“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中的一本,这个书系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策划的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收入的作品全部为“新人新作”,旨在挖掘和培育文坛新生力量。本书系成熟一部推出一部,出版社将不断发展和推动新人,持续打造强有力的年轻作家成长平台,同时对于经典类解读图书的出版与推广将不遗余力,从多元角度,实现经典的再阅读,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