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比拼 精英对决 深圳市首个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决赛落幕南山

2020-1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 陈惠仪 )11月6日下午,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南山区总工会承办,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这是深圳市首次举办的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出席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街道总工会、社区工联会负责人,专家评委,参赛选手以及职工代表等。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玉萍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南山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总工会关于职工技能提升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先后举办无人机运用技术竞赛、动漫设计竞赛、电子商务与办公软件竞赛等60多场劳动技能竞赛,选拔出一批优秀职工参加各级职工技能竞赛,获得多项殊荣。她希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积极开展全方位、各领域、多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贡献。

深圳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市总工会领导致辞,肯定了南山区近年来在积极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市总工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展全方位、全领域的劳动竞赛不仅是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奋力实现深圳发展新蓝图的迫切需要,还是凝心聚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迫切需要。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切实增强做好劳动竞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阵地优势,推动职工素质技能有效提升,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工会智慧。

决赛现场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决赛,就“抓取互联网媒体数据(深圳本地媒体为主)或模拟数据,进行数据分析,计算出深圳每日最热门的事件”为题进行讲解和答辩,各参赛队由各队理论考试最高分的队员担任队长并进行讲解和答辩,讲解时间为8分钟,答辩时间为3分钟,评委将依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比赛的最后得分由初赛实际操作成绩、决赛理论考试成绩和决赛路演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分别占30%、30%和40%,并依据总排名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竞赛组委会将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的团队颁发荣誉证书,还将为1-8名团队的队长颁发一定的物质奖励。获得竞赛总成绩第1名团队的队长,将按照深圳市总工会相关文件精神,申报“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总成绩第1-8名团队的队长,还可申报“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最终以南山企业深圳市态界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团队获得一等奖,以深圳市灵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爱上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呗佬智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团队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以深圳市丙舟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多维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锐速云计算有限公司、深圳创量网络营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深圳市友点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队、深圳市轩霆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专家评委,中山大学航空航天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深圳市孔雀人才、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张清凌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决赛阶段各个参赛队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在大数据抓取、处理和应用方面展现了高超的技巧,充分展现了深圳大数据技术力量的风采。通过这次比赛,相信对大家对大数据获得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需要更多的优秀企业和更多的优秀人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