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大沙河变身景观河 高新企业成“靓丽名片”

2020-11-09 来源:创新南山

11月6日,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播出了《南山:大沙河变身景观河 高新企业成“靓丽名片”》节目。

14号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圳要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引发了深圳各区各部门的思考。南山区作为深圳高新技术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在那里也诞生了很多企业巨头,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南山区,看看这些年来南山区从生态环境到经济创新的变化。

陆先生16年前来到深圳,一直在南山生活,这些年,他看着眼前这条大沙河,从居民嫌弃的臭水河摇身一变成为居民休闲的打卡地。陆先生说:“以前很差的,很臭的嘛,对不对?现在就是没有很大的味道了,早上散步的时候特别舒服。”

大沙河生态长廊位于深圳市南区,从长岭陂水库泄洪口延伸至大沙河入海口,全线约13.7公里,在项目治理前,河道两岸绿化不足,生物多样性差,景观观感较差。南山区城管局大沙河长廊相关负责人陈博文说:“在项目建设完以后,我们新建了洗手间、书吧等设施,也对园道进行了改造,同时我们种植了大量的绿化,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点,在周末的时候,很多市民都会来我们这里。”

历经四年的综合整治,如今,大沙河生态长廊已蜕变成深圳最美的景观河(之一),成为一条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的城市项链。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表示:“从现在来看,这条河折射出了南山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理念,‘实现了碧水共蓝天一色,生态与经济同优’。”

一条大沙河,一个南山区,是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我国发展理念革故鼎新的缩影,深圳南山昔日一个人口不足2万的农业小镇,到高新区、自贸区、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先后落地,如今的南山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时代给了南山区一个非常大的舞台和机会,但南山区这30年的发展也还给了这个时代一个惊喜,所以GDP的增长,三四年来是增长了78倍。”

这样的自信并非没有依据,最近五年,南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4万家增至12万家,南山这块热土相继孕育出华为、平安、腾讯、招商银行等深圳本土世界五百强企业,吸引了阿里、高通、空客、ABB等国内外科技巨头在此落户在眼前,这家思谋科技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如今已是领先的新一代视觉AI技术公司。

思谋科技公司创始人李睿宇表示:“我们选择公司在南山,其实我们在公司最早成立的时候,我们也考虑了很久,领导对于我们的一个高新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的一个发展有非常大的支持。”

南山高新企业的发展成就不仅表现在量上,更表现在质的方面。塘朗山下这块曾经栽满荔枝树的沉寂土地,如今正华丽转身为国际科教城,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然成为南山科技园里一张亮丽名片,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在这里诞生。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表示:“南山在这几年之中,基本上财政支出过一大半都是在科教文卫和生态环境建设这方面,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应该说也是我们奋斗的一个目标。”

来源:第一现场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南山篇:创新点燃改革引擎,先行示范再出发

粉丝福利 | 读书月,南山多项重点主题活动来了!还有康辉和你相聚南头古城

2020南山“十大创新工匠”花落谁家?名单公布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