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举行 聚焦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2020-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1月10日下午,南山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在南山会堂举行,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作《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该行“下沉社区园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深圳实践”。区领导曾湃、黄湘岳、饶红蕾、陈军、廖子彬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邢毓静先后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办公厅、货币政策司、货币政策二司、货币政策委员会等重要部门任职,亲历了19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国际收支统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设计及实践推进,发表了多篇论文,出版了多本重要书籍。讲堂中,邢毓静关于金融发展工作的授课,融专家视野、官员角度于一体,说事论理、生动实用。

邢毓静在讲座中指出,2020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人民银行5月以来牵头多部委出台了一揽子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涉及9万亿货币资金的宏观措施。深圳人民银行为落实落细总行金融支持政策,前期在市级层面,积极与市地方金融局、发改委、科创委、财政局、工业与信息化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税务局等部门通力合作,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深圳市)印发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28条”实施意见,就大中型重点支持企业的名单推送、商业银行对接以及地方政府配套支持等工作,逐步推动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她从人民银行的传统职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形势下的新使命等几个方面,就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更加精准有效落实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邢毓静结合深圳实际,对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在“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中发挥人民银行及区政府的作用,从不同维度进行了深入阐述,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辖区部分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融资困难、营收下降等问题。南山区迅速出台疫情期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发债等扶持政策;发行“抗疫”、中小微、5G三期专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按行业收集头部企业融资诉求,一对一银企对接,截至10月底,新增授信企业2436家,新增贷款近千亿元。今年9月至12月我区与深圳人行通力合作,集中开展“南山金融行—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系列活动。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南山区商业银行共走访企业1643家,为154家企业发放贷款5.68亿元。

接下来,南山区将继续做好相关金融支持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帮助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全方位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嘉宾简介:

邢毓静,女,汉族,山西阳城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局长,深圳金融学会会长(2016年9月迄今),中国人民银行青年联合会主席(2013年迄今)。  

其先后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办公厅、货币政策司、货币政策二司、货币政策委员会工作,任货币政策司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正局级)、货币政策二司司长。亲历了19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国际收支统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设计及实践推进,发表了多篇论文,出版了数本著作,主持编译了《CGER汇率评估方法》等书籍。2019年5月,合作主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2020年1月,主编《金融改革开放40年:深圳案例》。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