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园区 丝绸口罩绘画DIY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员工感受丝绸文化

2020-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我在丝绸口罩上画了个熊猫,因为这很有中国特色,而丝绸是中国的传统文化。”12日晚上,拿着自己亲手绘制的丝绸口罩,来自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小刘高兴地比出“胜利”的手势。

为了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员工们解体验中国丝绸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让传统丝绸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团工委联手,于12日晚上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新时代大讲堂主办了此次“传统文化进园区丝绸口罩绘画DIY”活动,让更多的白领们了解真假丝绸,在国粹丝绸口罩上绘画自己心中的祖国。这也是传统丝绸文化首次走进科技园区。

活动7时开始后,承办方首先介绍了丝绸历史文化和丝绸发展历程,现场展示了《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丝绸织锦画,2019年北京高峰经济论坛上展示的《郑和下西洋》丝绸织锦画,2017年度获得深圳礼物奖的《南山八景》丝绸织锦画等,不仅仅展示了每一幅精美的丝绸画,深入介绍了创作的寓言以及历史背景。让参与活动的园区员工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手绘口罩开始后,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白领们,有部分有绘画功底,马上就可以自行进行创作,一些没绘画基础的员工,经过老师的点拨和相互的鼓励,大家都勇敢的挥起画笔,勾画出心中的美图;有画五星红旗的,有画熊猫的,有画蝴蝶的,有画牡丹的……原来简单纯白的丝绸口罩,现在都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大家收获了快乐和笑声,也学习了丝绸产品及文化,并发掘了绘画的天赋。

“我在丝绸口罩上画的是五星红旗,因为我爱我的祖国,我为祖国自豪。”在一科技公司从事技术开发的小何拿自己绘好的口罩说,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他更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他也希望这次疫情早日过去,大家生活早日恢复常态。“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就可以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采访结束时,小何坚定地说。

“丝绸、瓷器作为我国文化的代表,丝绸对于我们来讲,不应该只留下古老的刻板印象。我国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是世界丝绸文化的代表,后经古代丝绸之路将丝织技艺传入西方,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悦源文化负责人杨想红表示,文化的宣传是一个很慢的事情,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代的继承。“传统文化进园区丝绸口罩绘画DIY”活动受到园区员工的点赞,说明了传统文化还是深受市民的喜爱,也激烈发了大家的爱国之情。他希望举办更多的活动,不断传承弘扬丝绸文化以及精神,让大家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