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海岸:用文化点亮都市幸福生活

2020-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从11月14日起的每个周六傍晚,“欢乐海岸周末音乐会—热恋南山”将在欢乐海岸《深蓝秘境》码头舞台悠扬响起,这是南山区2020年公共文化活动之一。作为湾港大湾区知名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欢乐海岸,一直在致力打造集美食、娱乐、购物、运动、演艺、酒店于一体的都市文旅娱综合体,不断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文化点亮都市幸福生活。

“双区驱动”先行先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业态“城市文化会客厅”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开始追求和探索更好的生活方式。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去年出台时,也赋予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下,在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的引领下,深圳华侨城都市娱乐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华南集团搭建的管理平台,承载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空间转型升级和先行示范的重任,持续在欢乐海岸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与探索。

于2011年8月开业的深圳欢乐海岸,是大运会献礼和深圳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从运营以来,欢乐海岸就树立了全新一代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的目标,开创性地将商业街区、主题公园、文化体验以及生态湿地融为一体,率先打造成全业态、全天候、全客群的创新文旅产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决定了城市的发展前景与后劲。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文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包容跨界的基因,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发展路径,创造了与经济奇迹一样的文化奇迹,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是新时代东方文化新坐标,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

文化惠民,是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出发点。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在丰富市民精神生活、增强南山文化软实力上不断探索,以南山市民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充分撬动社会力量,携手各界共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让市民开心参与、轻松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欢乐海岸则以其别具品味的空间设计、无可比拟的生态环境、独特浓郁的滨海气息,吸引着众多城市级文化活动在此落地。2016年-2019年期间,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携手欢乐海岸,连续四年在欢乐海岸开设“南山流行音乐节”分会场。在这场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事期间,老百姓们在欢乐海岸水秀剧场可以免费、近距离欣赏到高品质音乐演出,同时联动商户举行音乐主题活动、音乐市集等,音乐节为更多本土音乐人提供了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深圳、南山本土流行音乐文化发展。

除了全力打造“周末音乐会”外,作为深圳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欢乐海岸也不断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从2017年开始,欢乐海岸精心推出“古艺·新意”文化月活动,举办非遗文化艺术展览、文创商业互动、水文化娱乐体验等系列活动,打造文创品牌融合发展、跨界增值的优质平台,为都市人带来一场场文化嘉年华,助力深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

“小桥流水店家、建筑清新悦目、耳畔音乐飞扬……”家住南山的白领小何,喜欢在周末的下午,约上几个闺蜜,随意走进欢乐海岸一个音乐主题餐厅,度过一个轻松的下午。最让她高兴的是,从2016年起,她在这里偶遇了南山区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欢乐海岸联手推出“周末音乐会”,从此成为“周末音乐会”的铁粉,每年一到11月,就开始期待着“周末音乐会”的到来。

“周末音乐会”从2016年开始至今,持续为市民游客献上免费公益演出200余场次,欢乐海岸艺术团携手本土音乐家,不仅推动本土音乐文化,也为广大市民奉上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每场节目紧跟时尚,以流行音乐为主,涵盖器乐、舞蹈等综合演艺形式。动感先锋的音乐风格、开放性的舞台,让每一位来欢乐海岸游玩的市民,均可免费欣赏音乐会,开心享受周末时光。

文化侵润心灵,创新增强体验。2019年10月,欢乐海岸青年社区O’garden正式对外开业,这是欢乐海岸优化商业模式、创新打造融合丰富场景的线下空间的一次全新尝试。同时,欢乐海岸还在“智慧文旅”“智慧零售”“智慧湿地”“智慧酒店”“文创IP”等领域展开探索。当年年底,欢乐海岸又举行“超级新年”艺术计划和“新春花汇”。

多元的文化,独特的体验,为深圳大众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优质的创新驱动力,欢乐海岸不断开创创意文化产业、商业综合体联合的新模式,树立起公共文化设施、商业办公、度假酒店、休闲社区、城市服务为核心功能构架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新标杆。

“双循环”时代再发力,“城市文化客厅”不断为大湾区增添新动能

今年的欢乐海岸周末音乐会以《热恋南山》主题,凸显深圳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社会和谐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让广大市民感受到除大自然恩赐的蓝天白云外,在欢乐海岸《深蓝秘境》码头舞台邂逅一场丰富多彩的综艺演出。

“欢乐海岸作为深圳知名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与‘都市美好生活集合地’,同时也是国内首创的都市文旅商娱综合体,9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城市居民和广大游客提供多元的品质生活体验,并形成了成熟的、可复制、可输出的欢乐海岸商业模式。”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宋丁表示,近年来,顺德、宁波等地的欢乐海岸相继开业,这些地方的欢乐海岸赓续着诞生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华侨城集团的“创想”精神,相继成为本地当之无愧的都市文旅商娱综合“地标”。

欢乐海岸旗下T街创意市集、自然梦想家、欢乐深活节、“超级新年”计划等系列自主品牌活动,创新层出不穷,公共空间发展充满更多想像,为粤港澳大湾区营造了一座充满欢乐能量与文化共鸣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也一步丰富了大湾区新型文旅消费业态,为建设人文湾区、推动区域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高科技产业是深圳“硬”产业的命脉,而文旅产业则是深圳“软”产业的排头兵,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之下,文旅产业将成为深圳消费市场引擎,华侨城集团作为扎根深圳的文旅企业,肩负了引领深圳文旅产业走向高光时刻的历史使命。宋丁指出,文旅是具有即兴、虚拟、体验、分享等多元化高消费模式的产业,它对经济的增长能发挥很大价值,未来中国的文旅产业在GDP和就业中的比重都将达到并超过10%的比重,是勇夺世界第一的超级产业。文旅产业具有1:8的经济拉动效应,还将激活大量关联性消费的产业,拉动效应非常明显。近年来,华侨城深耕深圳,远拓湾区,在广州、湛江、佛山、江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拓展标杆项目,以欢乐海岸为代表的一批优质项目脱颖而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的发展。

唯恒者能行远,唯思者能常新。在华侨城集团创新战略模式的引领下,欢乐海岸以培育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多维度文旅产业新引擎为战略目标,不断推进以文化与创新为支撑的城市空间与城市品质升级。欢乐海岸对市场需求的洞察和把握、对自然生态的尊重和保护、对城市文化的思辨性挖掘和持续性的创意创新,不断出炉一个个城市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全力打造美好场景为人们带来城市生活空间的优质体验。

欢乐海岸相关负责人表示,欢乐海岸此次携手南山区人民政府,为都市人献上一场兼具创新性及观赏性的音乐飓风,成为鹏城一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未来,欢乐海岸这座“城市文化会客厅”,将引入更多元的重量级城市文化活动,助力推动深圳文化艺术影响力的提升。

以文化为基底、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以共生为目标,欢乐海岸通过演绎文旅融合“四重奏”,深挖城市文化,展示城市精神,与城市共生态、共生活、共生长,依托城市又反哺城市,形成良性共生循环。欢乐海岸既是城市文化精神展示窗,也是城市美好生活体验地,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城市文化客厅”的发展范例,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先行标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