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深圳塑料替代品之全生物降解塑料相关技术论坛举行

2020-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1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系列宣传活动。各区107个商超和零售药店同步举办禁限塑法律法规及全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现场宣传,各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食药志愿者在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派发“禁限塑”宣传资料、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向市民宣贯、讲解“禁限塑”的意义,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禁限塑”工作。

同日,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市质量检验协会、市商品质量促进会举办2020深圳塑料替代品之全生物降解塑料相关技术论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市米菜联合会会长何建锋,清华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郭宝华教授,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教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嵇世山院长、严叔刚副院长等多位领导和专业领域的专家参加论坛活动。

禁限塑法律法规及全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现场宣传和“2020深圳塑料替代品之全生物降解塑料相关技术论坛”,是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践行绿色生活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规定,严格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倡导绿色环保意识,营造“禁限塑”工作的良好氛围,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学界技术与产业应用对接、标准与产业对接,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应用范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在宣传活动中表示,“禁限塑”工作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部署,做好组织调查摸底、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协同配合特定领域禁限工作、完善配套支持作用、实施信用监管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同时呼吁广大生产企业、商家、市民等全体公众的共同参与到“禁限塑”工作中来。通过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广大市民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从生产源头和流通环节有效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垃圾,鼓励循环使用购物篮、购物袋,全力推广应用塑料购物袋替代品,共同推动深圳“禁限塑”工作,为共同创造深圳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据悉,今年国家在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连续推出一系列工作举措,包括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出台《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近期工作要点》等。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多渠道、多形式的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市市场监管局认真部署落实“禁限塑”监管工作,今年组织开展塑料袋使用情况专项监测行动,走访八百余家零售场所,涵盖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上报违法违规线索四百多条,有力推动了该项工作,使“禁限塑”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