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家王立铭畅谈百岁人生对现代疾病的终身管理

2020-1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随着科技的发展,百岁人生不再是梦想。但百岁人生会给人类现在的生活方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冲击。根据统计,各国的人均寿命与GDP成正比,经济越发达地区,人均寿命越长,但并不意味着人们会更健康。对比美国1900年与2000年导致死亡原因的前十名,癌症、糖尿病、抑郁症、阿尔兹海默症、超敏反应疾病等不降反升。作为个体,尽管文明的发展让我们攻克了很多疾病困扰,但危险仍然无处不在。

11月14日,著名科普作家王立铭在深圳湾万象城前檐书店带来“百岁人生和错配疾病”的分享会,与读者一同探索那些会长期伴随我们的现代病,找到对抗他们的方法,本次活动也是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的重点活动之一。

王立铭老师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也是求是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他在“得到APP”课程《生命科学50讲》《众病之王的解决方案》《给忙碌者的糖尿病医学科》主理人,拥有非常多的粉丝,为公众长期追踪生命科学与现代医学的最新进展。他的科普著作有《生命是什么》《上帝的手术刀》《巡山报告》《吃货的生物学修养》等,他的行文一直是能用特别简易、好懂的方式,把复杂的科学知识讲清楚。本次分享最新作品《笑到最后:科学防治五大现代疾病》是一本每个人都该了解的生命和健康之书。他把人体和疾病的对抗,描写成如战争大片一样精彩、动人;把复杂的生物学原理,阐述得令没有科学、生物学背景的一般读者都能读懂、读明白。

“只要活得长,病为什么不是越来越少,反而会变多?”王立铭教授借用了经济学的原则“错配”来解释,这种现代生活方式与人类进化中形成的本能、基因产生的巨大冲突。

例如,为什么特别好的国家反而是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呢?虽然癌症有很多风险因素,包括遗传、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病毒感染,但实际上公认的癌症最大的风险因素就一个,只有寿命。伴随着人类的免疫系统机能衰退,识别和杀死癌细胞能力降低,等一个人进入老年人之后,一方面癌细胞数量变多了,一方面免疫机能识别癌细胞功能变差了,所以随着年龄增加,癌症发病率会增加。而过敏的人群越来越多则与环境越来越干净相关。

既然疾病并不是伴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而消失,王立铭教授认为“它已经不再是意外,就像每个人都会结婚、生孩子、找工作,难道你会觉得我不想讨论找工作、结婚、生孩子的问题吗?既然一定要发生的事儿,就要从一开始对它有一个系统性的管理方式的认知。”。他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对五大常见现代疾病的剖析,梳理了诊治这些疾病的最新科学成果,以及其未来方向,带领读者认识到,自己的健康应该自己做主。

人生如逆旅,想要在漫长的征途中笑到最后、笑得最好,得有好的身体作为保障。

不管是我们自己想要一个健康、长寿的人生,还是整个人类世界想要一个幸福的未来,这5种疾病都是绕不过去的路障,是必须直面的敌人,需要我们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让我们一同探索自己的身体和那些会长期伴随我们的疾病,为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一同努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