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0-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陈思琦)今年以来,南山区经济超跌反弹,企稳回升,呈现“深V反转”、逐季向好趋势。增速从一季度的-6.4%,一路回升至上半年度的2.5%、前三季度的4.0%。11月18日上午,记者从南山区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GDP)4609.88亿元,同比增长4.0%,经济体量占到全市的23.3%,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区委书记曾湃主持会议,黄湘岳、陈军、尹书彬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曾湃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前三季度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局面,各级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辖区经济超跌反弹,企稳回升,呈现“深V反转”、逐季向好趋势,成绩来之不易。

曾湃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和下一步工作谋划上,南山要接续奋斗,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一方面各部门都要立足全区大局,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融入深圳市发展大局,特别是在重大项目、重点片区的规划建设方面,将项目尽量融入全市的大盘子。

在产业结构方面,工业这一“立区之本”“看家本领”不能丢,要守住工业底线,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努力确保第二、第三产业结构高质量优化。在产业发展空间与潜力方面,要在存量用地上做文章,向低效供给的土地挖潜,向存量要潜力,规划、建设和产业部门要认真研究。

科技创新是南山的核心竞争力,曾湃强调,接下来,南山要抓好几个方面工作:“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特别要全力服务鹏城实验室建设;携手华为联合开展鲲鹏生态规划建设,完善“一中心两基地”(“南山—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和“深圳市金融国产化攻关基地”和“鲲鹏人才培训基地”),探索新一代信息创新中心运作模式,助力深圳打造鲲鹏行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竞争力更强的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南山区双创示范基地,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要加强企业调研、做好服务,特别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降低融资担保申请门槛,全口径惠及辖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在招商引资上,一方面要以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为契机,广泛发动全区产业部门力量,争取梳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参会;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进博会、高交会等平台丰富投资推广活动形式。聚焦新基建、跨境电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通过投资推介、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等形式,加深产业交流和合作。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形成经济贡献。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要开展形式丰富的大型促消费活动,加快打造“后海超级商圈”,积极引进或支持辖区企业建立大型电商平台,借力特色文化街区打造几个“吃喝玩乐购游”于一体的消费圈。

区长黄湘岳强调,全区要在第四季度围绕全年的目标任务而努力,继续加强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建设。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领域、每个产业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推。政府分管领导和各级部门,要按照会议要求和部署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区统计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发展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企服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部门运行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