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傲江湖》|南外高中:搭建“三会三师”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2020-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你知道吗?南山有一所高中,刚刚上岗两个月的青年教师,就能在区级基本功大赛上获奖。它是哪所学校呢?它就是,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

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新鲜力量,他们迸发着青春的活力,为了让青年教师发挥个性与活力,激发教育热情,南外高中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三会三师”平台。今天,就让我们跟着青年教师的脚步,共同了解一下吧。


南外.mp4

今年1月,南外高级中学创新队伍建设模式,率先成立“青年教师联合会”、“骨干教师联合会”、“领军教师计划”,旨在打造引领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根据办学规划,到2022年,初步形成“教坛新秀、骨干教师、首席教师”梯队式的教师培养结构。

“青年教师联合会”

打造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

青年教师联合会、骨干教师联合会、领军计划,皆为校长室领导下的教师学术性组织,是一个培训系统的工程,是学校为各级教师专业发展量身打造的一个新型成长平台。

其中青年教师联合会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使新教师迅速适应岗位要求,加快青年教师成长;骨干教师联合会旨在提升中青年骨干人才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领军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厚实专业素养、扎实教研能力的领军人才,打造名师团队,打造学校教育品牌。

校长冯大学在青年教师联合会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需从四个维度逐步提升:一、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心态,投入工作。既要快速成长成为学校的中流砥柱,又要成为学生求知路上的顾问,同时对工作充满激情,保持良好心态。二、设立目标,明确成长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他指出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先要明确目标,然后再落实行动,在实践中践行成长。三、要善于学习、善于反思。教师只有比学生更善学,才可能会教,教师只有知道如何去学,学生才有可能跟随他学习。四、要研究教学、研究学生。

青年教师联合会成员合影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的质量决定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水平,在今后两年中,学校将通过“青年教师联合会”,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指导培养力度,让青年教师早日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实行“青蓝工程双导师+团队”的培养机制。坚持“教学—德育—科研”的培养内容,定期组织校内外专家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和先进教育理念,开阔思路、充养心智。让他们静心学习,平心思考,精心设计未来的教学工作。为青年教师配备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依据“青年教师能力标准”开展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青年教师联合会的职能,针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开展专业咨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