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文化+科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化自信”的南山样板

2020-11-19 来源:创新南山

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超15000家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深圳市一半以上

2家企业10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

……

近期,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次在“云上”开幕,引入全景引擎技术和数字化建模等“黑科技”的深圳南山区展团,文化与科技、创新与创意深度融合,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产业,带来“文化自信”的南山样板。

“文化+”

数字科技催生新动能

进入“深圳南山云上文博会”的界面,结合VR技术的虚拟展厅,腾讯、创梦天地、环球数码等一系列知名文化企业在虚拟地图上紧凑排列,点击进入即可带来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体验。

作为经济科技实力强劲的广东第一区,近年来当地文化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高速发展。

9月22日拍摄的南山区科技园夜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统计数据显示,南山目前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已有15000多家。2019年深圳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849.05亿元,南山占比一半以上,目前在境外主要交易市场和境内主板上市文化企业17家。

11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华侨城、华强方特均已是第10次入围。

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说,华强方特探索实施“文化+科技+旅游”发展战略,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以旅游为载体,以高新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开发,提升文旅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市场竞争力。

自主研发影视仿真科技与超感体验等关键技术,探索前沿科技与文化旅游产业创新融合和应用,受邀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起草和修订工作……

记者了解到,华强方特通过创意院、研究院、设计院等创意研发机构,与下属的特种电影、动漫创作与制作机构形成产业支撑点,提供创意源泉和技术支撑。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说,目前,南山正积极探索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如具备厚重历史积淀的南头古城、海防博物馆等,运用现代科技焕发新活力,并以“数字创意产业”为着力点推动文化消费升级。

“产业+”

构建多元文化业态集群

积极完善上下游链条、发挥集聚效应,南山目前已形成涵盖创意设计、动漫影视和演艺、文化软件及游戏、新媒体和网络文化、文化旅游、数字出版、高端文化装备等的文化产业集群。

如创意设计业态中的工业设计、建筑景观设计等,是南山重点发展的优势行业。工业设计方面,南山集聚了浪尖、无限空间、鼎典等约700家企业,约占深圳市的三分之一;建筑景观设计也集聚了欧博、柏涛、奥雅等行业领军企业。

与此同时,当地推动园区精品化建设,日渐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截至目前,南山共建成深圳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13家,约占深圳的四分之一。南山还引导园区提供特色服务,突出园区主题,形成梯次差异发展。

产业链规模效应、聚集优势不断显现,不少南山文化企业正走向世界舞台。

刘道强说,华强方特是从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建设、运营主题乐园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2019年,方特主题乐园游客量超5000万人次,连续四年位列全球五强。“熊出没”成为知名动画品牌,华强方特动漫海外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作品覆盖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城区+”

打造世界级“文化飘带”

南头,承载着1700年历史,是古代宝安县治所,始建于东晋。如今,位于南山的南头古城经过改造已露出新颜。

8月29日,游客在南头古城里游玩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被列入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今年8月开街营业。通过引入一批契合古城根源文化的商业形态,南头古城通过整体设计和布局,正成为活力特色街区、湾区文化地标和城市文化名片。

不仅是南头古城,一条包括深圳湾艺术交流区、深圳湾文化广场、歌剧院国际艺术文化区、赤湾海防文博圈等的“文化飘带”,正在南山呼之欲出。记者了解到,当地推进深圳湾文化走廊建设,囊括创意设计、传统文化、先锋艺术、前沿时尚等元素,为“创新城区”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南山为代表的“文化自信”城区样板,正持续奏响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号角,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建面44万平!深圳湾又有商用地出让,可用于高端医疗、教育

“南山北”即将大变样!“西丽中心区”法定图则草案发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