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我幸福!南山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2020-11-19 来源:创新南山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习近平

从岭南到江南

从深圳湾到西子湖

幸福再度降临

奋斗永不止步

11月18日,从钱塘江畔传来喜讯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

南山区再度荣膺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以幸福之名,致敬城市的奋斗者”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围绕这一主题

现场分享南山区的“幸福秘诀

畅谈南山人的奋斗幸福观



11月18日,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出席颁奖仪式,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参加论坛活动。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活动累计约10亿人次参与调查,70余座城市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使“幸福城市”“城市幸福感”概念深入人心。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集中展现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就。

本次评选沿用去年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囊括了就业、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公共安全、生活品质等九大领域指标,并在今年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通过主观调查与客观数据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经专业评审委员会共同确认,最终产生《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报告》。

11月18日下午,2020中国幸福城市(城区)榜单正式发布并进行了颁奖。在主论坛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代表东道主城市致辞,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严文斌代表主办方致辞,郑州市市长王新伟、温州市委书记陈文俊、成都市市长王凤朝、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等进行了主旨发言。

- 我奋斗 我幸福-

南山人的“奋斗幸福观”

经济特区40年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论坛主旨发言中,曾湃通过几位南山奋斗者的故事,生动讲述了南山人的“奋斗幸福观”。

“打工妹”代表翁纯贤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翁纯贤是中国第一代“打工妹”。1982年,翁纯贤来到南山,白天打工,晚上去函授班学习,通过不断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家玻璃公司的总经理。如今,翁纯贤正幸福地生活在她奋斗过的南山,享受天伦之乐。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奋斗的深圳从南山、从蛇口起步,正是有像翁大姐这样的一批又一批来深建设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特区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用汗水书写拼搏人生,用青春谱写奋斗赞歌,才成就了经济特区今天的辉煌伟业。

厂子外面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那句话是刻在骨子里的,没有一个人会偷懒。

设计师房海滨

“在这个城市里生活觉得很有爱”

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有32.5岁,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一大批怀揣梦想、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在这里创新创业,挥洒青春汗水。

十年前,房海滨还在位于南山的深圳大学读书时,就开始了创业,做的是文创产品。年轻人闯劲儿大,口袋里却没有多少钱。这个时候,一笔8万块钱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送到了他的手中。

之后,房海滨的公司每年都能享受到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各种扶持政策,一年下来能节省十几万。少了后顾之忧,房海滨的才思创意犹如泉涌,接连推出了中国第一个礼品盒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及中国第一个新开办企业“拎包入驻”的“南山创业包”。如今,房海滨正努力奋斗,奔跑在追逐幸福的道路上,也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

幸福不一定是用多少钱来衡量,用多少平米的房子来衡量。而是这个城市能给到你很多帮助,你在这个城市里面生活,觉得很有爱。

深圳企业家

特区建立40周年“企业唱主角”

有人讲,深圳的特产已经不是荔枝了,而是企业家。深圳的发展史也是企业家的奋斗史和成长史,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影响力的深圳领袖企业家,包括袁庚、任正非、马化腾、汪滔等等。深圳市也将每年的11月1日确定为法定的“企业家日”,目的就是以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

1992年,深圳杰出企业家代表陈志列在“春天的故事”感召下,辞去公职,和4个志同道合的研究生朋友,来到深圳创业。在白手起家的日子里,他们当时相互勉励,公司虽然场地小、资金少、起步难,但这里是“研究生的发祥地”、理应有更大志向,所以公司取名叫“研祥”。

在改革开放历史的洪流面前,在创业激情四射的氛围里面,一个人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义无反顾投身其中,才能收获真正的价值,真正的幸福。

翁纯贤、房海滨、陈志列的故事

正是千千万万

深圳、南山奋斗者的缩影

这里曾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

今天

“我奋斗,我幸福”

已成为这座年轻城区的主旋律!

- 有底气 有信心-

南山区的“幸福秘诀”

从蛇口的改革开放开山“第一炮”,到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特区激荡的40年,南山是最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南山区有底气、有信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南山的底气和信心,来自于对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不移

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山建区30周年。30年间,南山的GDP从78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超6000亿元,增长超过78倍,连续7年位居广东省区(县)第一、全国第三,近三年更是每年上一个千亿级台阶。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32.6亿元;人均GDP达到40.2万元,折合5.8万美元。现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77家。

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南山作为深港两地唯一开放陆路口岸的所在地,“戴着口罩拼经济”,顶住压力实现逆势增长,前三季度GDP总量为4609.88亿元,增长4%,成为深圳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南山的底气和信心,来自于对创新驱动的不懈追求

南山旗帜鲜明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在产业链中部署创新链,在创新链中布局产业链。

目前,南山有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134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08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7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4件。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激发着更多奋斗者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

南山的底气和信心,来自于对民生保障的全心投入

南山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每年把7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幸福惠及每个南山人。

南山城区面积187平方公里,既有17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也有16家创意博物馆、6个A级景区,公共创意空间和开放式主题街区遍布;还有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大沙河生态长廊、深圳人才公园等161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53.68%,成为广东省唯一同时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区(县),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完美融合。

我奋斗,我幸福

这就是南山人的“奋斗幸福观”

有底气,有信心

这就是南山区的“幸福秘诀”

开山炮犹然在耳

新征程催人奋进

南山将永葆

“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努力创造新的奇迹!

今夜,全城亮灯庆祝南山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建面44万平!深圳湾又有商用地出让,可用于高端医疗、教育

“南山北”即将大变样!“西丽中心区”法定图则草案发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