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累计接收执行委托事项53952件

2020-1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尚昌隆 王诗溢 郑乐琦)一直以来,异地执行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难点,困扰着各地法院。为此,全国法院在一盘棋思想的引领下,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委托执行若干问题的规定》,落实好委托执行、异地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最快的速度、最严谨的法律措施、最周密的防控预案,办理好、执行好每一件委托执行及异地执行案件,携手“作战”,让异地执行不再难。

2017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上线了事项委托功能,承办法官可通过系统委托异地法院办理特定事项,委托事项类型主要包括四大类:(1)查封、续冻、解冻、扣划存款、理财产品;(2)查封、续封、解封、过户不动产、需要登记的动产;(3)公示冻结、续冻、解冻股权及其他投资权益;(4)委托调查存款、理财产品、不动产、工商档案。

深圳市车辆管理所、财付通公司(支付业务类型包括微信支付等在内的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及跨境支付)等单位均位于南山辖区,因此南山法院受各地法院委托办理事项的“热度”常年居高不下。

2017年~2019年,南山法院累计接收的委托事项达38423件。其中:2017年为2543件、2018年为23906件、2019年为11974件,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作出贡献,也为全国法院全力攻坚,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贡献了南山力量。

2020年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执行委托事项办理一度陷入停滞,但南山法院执行干警不畏困难、积极探索,运用多种方式推进执行委托事项办理。针对委托进行银行冻结、扣划、解封的,南山法院通过“鹰眼执行综合应用平台”等智慧系统进行办理;针对委托进行“财付通”冻结、扣划、解封的,因财付通公司需现场办理,经与财付通公司协商,南山法院在疫情期间通过司法专邮的形式办理;针对车辆的查封、解封的,南山法院执行局与司法事务室协同定期前往现场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通过委托平台进行反馈。

据统计,2020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南山法院共接收委托事项15529件,已办结15075件,办结数占全市法院办结数的57.74%。其中三项指标较去年皆有大幅提升:(1)事项受托平均用时由去年同期的51.72天缩短至5.98天;(2 )事项受托期限内办结率由去年同期的59.75%提升至98.46%;(3 )督办事项期限内办结率由去年同期的42.66%提升至96.77%。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合理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所进行的创新探索,南山法院已形成一套办理委托事项的长效机制,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一、加强流程梳理,大幅缩短执行委托事项办理时间

针对受托事项较多的“财付通”和车辆事项,理顺办理流程。涉“财付通”事项的,两个工作日内审查受托文书,文书符合条件的立即签收,签收后两个工作日内在系统办结,将办理时间缩短至1-3个工作日;涉车辆事项的,受托送达文书送达深圳市车辆管理所由一周1次调整为多次,并与深圳市车辆管理所充分沟通协调,将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3天。缩短流程办理时间,增加文书送达次数,不仅节约了执行法官的办案时间、精力,更为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提质提速。

二、加强智慧法院应用,提高办理效率

“鹰眼执行综合应用平台”等线上系统可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车辆、不动产等财产进行查控,上线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完善。对于接收银行存款的委托事项,南山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做到以通过线上办理为主,人工现场办理为辅,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手段,全网络办理、全流程公开、全方位智能,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理效率。

三、加强部门间合力,提高办结效率

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缩短受托事项、督办事项的办理周期,并及时办结。

四、加强与委托法院之间的协调沟通,加速案件办结

对于委托办理事项进行整理分析,确定各类委托事项的办理周期并与各委托法院进行沟通,避免因委托时间过短导致的超期问题;对于要求委托法院在期限内补充材料而未补充的,在补充材料或者重新委托后及时办理。南山法院双管齐下,加速案件办结,打破区域壁垒,凝聚执行合力,让空间距离变得触手可及,助力完善异地执行协作协助长效机制。

2017年4月~2020年10月,南山法院累计接收的委托事项达53952件,受托事项总量位列全国法院前列。然前路万里,回首过往成绩,展望“双区”未来,南山法院将着力探索未来异地法院协同合作执行的更多样方式、更多种可能,与全国法院一起攻坚克难不停息,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前进!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