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傲江湖》|名班主任:长跑者——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张日威

2020-1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市第八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南山区7位班主任脱颖而出,在大赛中勇夺初中、高中及中职组三个桂冠,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

南山能够取得这样的优异的成绩也绝非偶然,近年来,南山区通过构建班主任专业发展体系,为中小学班主任提供学、训、赛、研、评多维度全方位专业发展通道,打通班主任职业生涯梯级发展平台,促进班主任从新岗班主任,蜕变为骨干班主任、智慧班主任,直至成为领军型班主任。所制定的“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进一步提升了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教育智慧。

同时,这样优异的成绩也离不开七位班主任的优秀品质,离不开他们的教育热情,更离不开他们在班主任岗位上的辛勤付出。为此,《校傲江湖》栏目将带大家走近这七位班主任,共同感受他们在教育生涯中的苦与甜。

《校傲江湖》之名班主任第一位与观众见面的老师是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张日威,她在比赛中获得了中职组一等奖。她是一位“长跑者”,既是长跑爱好者,又是教育事业的长跑者。中师毕业,北师硕士,日本留学,接受了13年师范教育后又回到职业教育。


作为职业学校教师

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

张日威出生在山西的一个贫穷的山村里,因为经济原因上不了高中,但张日威觉得,贫穷不能束缚住前进的脚步,更不能束缚对教师生涯的向往。经过多年的努力,她考上了山西师范大学,又去北京师范大学读研,再到日本做交换生,张日威一步步提升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做了几年老师后,她一直有一个信念:“我要来到与自己同岁的深圳,做一名职业学校的老师”。2017年,她如愿来到博伦职校,在这里,她用她的经历与过往,给予每一名学生信心,耕耘每一个不愿吸收水分的土壤。

谈到职业学校学生的特殊性,她十分心疼地说:“其实每一个来到职业学校的孩子,多数都被家庭和社会‘判了死刑’。”张日威所教的班级是智能电子专业,主要学习无人机的专业知识,班级的孩子基础比较差,大多数都没有在中考取得好成绩,而家长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也让17岁的他们对未来感到无助。张日威表示,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一定要有同理心,要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这样就会发现每一个学生内心深处都是向善向上的,只不过他们有的缺少对学习的乐趣、有的则缺少了一些自信。

为了让学生在职业学校这个新的学习环境中找到兴趣,张日威制定了一套体系——高一抬起头、高二看清路、高三迈出步。高一先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学校课程,并为学生搭建平台、发挥特长;高二则带领学生找到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看清那条属于自己的路;最后高三的学习生涯中让他们走出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校企合作,最终制定职业愿景。虽然是一名语文老师,但作为班主任的她,对自己学生所学的专业也十分了解,“无人机专业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操作上,还有维修、集成电路、航天技术等等,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张日威说,虽然她的学生基础差,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十分有灵性,这也得益于学校为他们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与名企合作,让学生们手中的无人机飞出了校园,让学生飞出了未来。

作为班主任

架起学生和家人沟通的桥梁

除了日常的授课之外,班主任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与家长沟通,而在一所职业学校,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看法往往都特别消极,而家庭教育在一定程度来说要比学校教育重要的多。当了多年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张日威认为,改变一个学生要比改变一个家长更简单,那不如就从改变学生开始,再改变家长。

张日威的班级里有一位张同学,每天油嘴滑舌,张日威就推荐他去演讲,经过张日威“连哄带骗”后,张同学终于鼓起勇气走上演讲台,虽然在演讲比赛中没有获得特别好的奖项,但这件事也触动了张同学,成长为班级的辩论队长,为了让他的口才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和表达,张日威安排他在每节语文课上台讲五分钟热点新闻,张同学的能力也在一次次的演讲中得到了肯定。一次张日威将他的演讲视频发到了家长群中表扬,他的母亲也十分开心的回应,随后张日威又将截图发给张同学,让他看到母亲对他的认可,这一小小的举动,消除了张同学与家人之间的隔阂,也改变了母亲对孩子的看法。张日威说,有时候不需要与家长解释老师们做了哪些工作,只要尽心尽力为学生搭建平台,当家长捕捉到孩子有所改变的时候,他们就会感动。

张日威认为自己就是家长和学生之间的协调者,所以家长们都非常认可她的工作,但她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家校协同教育中还是应该有界限感、责任感。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或者当孩子有进步的时候提醒孩子戒骄戒躁,当孩子沮丧的时候进行适当的鼓励,而在家长不会教育的时候,作为教师应该传授家长做事的方法和沟通的技巧,这便是家庭教育中教师的责任。

以赛促教

将赛中所学传授给学生

“这次获得比赛一等奖,获得了同事、学生的赞扬,更收获了认可,但我更想用这次经历教育我的学生超越自己。”张日威回校后学生跟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冠军回来了!”但她没有骄傲,而是用这次比赛的经历教育学生,她对学生说:“我在与你们同岁时,我也没有上过高中,更没有想过获奖,但17岁的我懂得应该在努力的年纪去努力,我希望你们也可以像我一样不断超越自己、激发自己,充分发挥你们的价值。”

张日威就是这么一位总喜欢用自身经历以身示范的“长跑者”,她也更喜欢让学生亲身体验,比如学生听不进法制课,那就带学生走进真实法庭;戒毒课没兴趣,那就带学生走进戒毒所,听听当事人讲述毒品的危害。值得一提的是,张日威的学生还将无人机带进戒毒所,传授戒毒人员相关知识,作为学生的他们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知识能够帮助他人。在这样的教育过程中,不仅让学生更直观的学到知识,也让学生更有一种曾经不曾有过的自豪感。

“我可能没有什么高超的教育智慧,也没有什么高超的教育技巧,但我能做到的就是对学生们温柔以待,让他们发出不一样的光亮。”张日威说。

简介:

张日威,博伦职校语文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日本亚细亚大学交换生毕业。在职业教育领域教书10年,班主任8年。

获奖情况:

2018年被评为南山区高考先进个人,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南山区优秀教师。2020年参加深圳市职业院校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得第三名,顺利挺进国赛;参加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参加深圳市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中职组)一等奖第一名。

获奖感言:

今年马不停蹄地一直在参赛,先后拿了一个省一等奖,一个市一等奖,并且拿到了国赛的资格。40岁的我站在台上,与一众年轻人同台竞技,心理压力非常大;但是,在学校的支持和同事的鼓励中,我毅然走上了南山区教育局的赛台,用10年的职教生涯来表白我的教育情怀,书写我的教育箴言。如果比赛的目的是为了拿奖,这快感也就一瞬间,但是我们比赛是为了更好地去实践,所以以赛促教不是一句空话。

我与深圳经济特区同年,我也像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一样,永远澎湃着18岁的热情。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