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矫人员点一盏“指路明灯” 南山区社区矫正夜间教育课程今又开讲

2020-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近期,南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而暂停的夜间教育系列课程正式开讲。近年来,南山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及市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要求,率先推行“日间+夜间”教育模式,成为全省首个为社矫对象设置“菜单式”课程的行政区。

对比之前的社区矫正夜间教育系列课程,本期课程在师资团队、课程体系和教习方式上都有较大创新:一是师资团队更专业,课程邀请多位行业权威专家,包括高校教师、律所律师、心理咨询师、中医机构主任医师、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授课;二是课程体系更丰富,涵盖“四史”教育讲堂、传统文化讲堂、法律普及讲堂、中医健康讲堂、心理健康讲堂、社会关系讲堂和家庭关系讲堂7大讲堂共计56次课程;三是教习方式更优化,创新性地开创了“课前诵读——课中授学——课后作业”的社矫课程教习方式。在持续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下,本期夜间教育系列课程主题内容丰富翔实,师资团队专业负责,教学方法新颖高效,极大地调动了社矫对象接受改造的积极性,并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确保课程效果,南山司法局邀请了关工委副主任梁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姚椰、积极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刘丰磊担任 讲师,分别开展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探索生命的内在驱动力”“积极心理&幸福人生”等主题的教育讲座。每次课前,助教还带领参加人员进行《道德经》《朱子格言》《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的诵读,引导学员慎独自律、修己安人,为他们点上指路明灯。

在11月10日的第一堂课上,梁宏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知青情结及其对青年人成长的思想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发人深省的讲解,并重点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面对现实磨难和劳累病痛时,从未放弃最初的理想,最终实现精神升华的现实经历,启发学员们在人生困境中,应积极转变心态、磨练意志,脚踏实地回归家庭、回报社会,并为社会发展奉献自身力量。课程内容充分呼应了本期社区矫正夜间教育“明灯引路,知善行雅”的系列主题。

据了解,南山司法局社区矫正夜间教育系列课程不但课程安排新颖,还非常人性化:一是设立夜间课程不耽误社矫对象日常工作、生活,而且人员由街道司法所负责安排,互不认识,充分保护社矫对象身份隐私。二是从社矫对象实际需求出发,因人施教,将授课、沙龙、分享、小组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三是为学员配置智能手机用于签到定位,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跟班,有效确保维持课堂秩序和活泼氛围,受到社矫对象的广泛欢迎。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