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帆船赛扬帆深圳湾 用航海连接世界

2020-1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深圳湾畔千帆竞,后海潮头乘风破浪。2020年11月21日,2020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青少年组暨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帆船比赛在深圳湾水域正式开赛。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朱艳,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周保民,南山区招商街道办事处刘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宁少贤,蛇口海事局副局长王维等众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共同为赛事鸣枪。


本次赛事由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招商街道办事处承办。这是深圳湾水域第一次公开举办帆船赛事,是深圳把握“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南山实施“3+3”战略示范工程的一大举措,也是招商街道打造蛇口国际海洋城系列精品工程的重要内容。

 

全国青联副主席、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常务副主席霍启刚先生也专程在赛前送来祝福,并期待未来,粤港澳三地乃至全国更多地区的青少年们能有机会聚集在深圳湾这片水域,以海为媒,相互切磋,共同进步。 

2020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青少年组暨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帆船比赛共分为两个组别,包括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青少年组的J/70组以及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帆船比赛的Topper级别。两个组别共有30支队伍报名。

 

创立于2005年的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民间帆船赛事,以技术含金量和权威性深受国内帆船爱好者的赞誉。其青少年组采用群发赛及对抗赛双赛制,这在国内青少年小型龙骨帆船赛事中也是首创。

 此次J/70组共有8个队伍,分别是厦门顽石俱乐部队、飞宏队、广贝队、万科梅沙书院帆船队、广州风帆航海俱乐部队、梅沙远航队、万航帆船队和VMA帆船队。而Topper的选手则主要来自深圳当地,最小选手年仅9岁。他们正代表着中国帆船的新生代力量。

 

为保障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组委会还邀请到了曾参加过奥运会、美洲杯和世界环球帆船赛以及世界帆船锦标赛等组织工作的技术官员共同组成赛事管理团队,不但延续了赛事一贯的高规格办赛标准,也借由这次深圳南山首秀,为深圳本地赛事树立专业标杆,进而比肩国际知名赛事。

除此之外,赛事还充分利用了滨海现有资源,在海上世界艺术文化中心开设“深蓝空间”沉浸式互动空间,以各类水上项目体验、“无拘无塑”生活展、手工文创市集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感受海洋文化,了解海洋可持续发展的课题,也为本土各类水上运动组织机构与企业单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南山区作为全国的经济强区聚集了大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招商街道作为全市的国际化人才街区标杆聚集了大批外籍人士和国际人才,对于这种时尚潮流、具有国际范的水上运动有足够的包容和热情。同时,这类活动切实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民生幸福感,市民在散步的时候,能够看到广阔大海上的帆船点点,不用买门票也能观赏到国际化的赛事。

 

这个首次在南山区招商街道这片深圳湾水域举办的帆船赛事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和鼓舞。未来,招商街道将致力于引入更多享誉国内国际的水上运动项目和赛事活动,以水上运动为纽带,促进粤港澳三地交流,加快以航海连接世界,助力深圳加快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