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街道“小社区大舞台”第四季开启 社区领头人现场比拼社区治理“金点子”

2020-1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小社区大舞台,不仅是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全覆盖、再提升的有力抓手,也是做细基层治理、解决治理难题的有效途径。自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启动以来,桃源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动员各社区党委通过“三访”、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民生需求,形成了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项目,充分体现了社区党委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治理中当“头雁”的作用。

11月20日下午,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桃源街道分赛区决赛在桃源街道文体站顺利举行,12位社区党委书记从项目内容、社会效益和项目团队等方面,带来各个社区的治理项目分享,一场治理“金点子”的大比武精彩上演。

本场路演通过“5+2+1”模式进行,即“5分钟项目PPT演讲+2分钟专家提问+1分钟评委打分”,重点考察治理项目的设计思路、主要内容和路演表现。“国际友人在社区和谐、资源共享、活动协助和疫情工作协助等方面做出了贡献,推动了社区基层的治理……”“社区青少年、家庭女性、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亟需心理支持服务……”活动现场,区委组织部代表、区民政局代表、街道党政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担任现场专家评委,以及20位由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对12个社区治理项目逐一打分。

在路演结束后,南山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对本次项目路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各社区党委书记要对党建引领有深刻的理解和正确的认识,用心打磨项目,挖掘特色亮点,形成有特色的的落地解决方案,避免空谈共性的问题。

经过精彩的项目汇报和专家点评,《大学生社区“文化共融”国际友人之家服务项目》、《龙珠社区党群共治——构建社区心理服务支持体系》2个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区级总决赛。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系统化做好党建工作,抓好党建要成为各社区党委的常态工作和重点工作,需要各社区党委书记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思路,系统思考社区治理的核心要义;二是要品质化把握项目成效,对于贴合三区融合工作思路,又能够推动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的好项目,各社区党委要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确保项目提质提效;三是要特色化打造项目名牌,街道党工委将依托“书记工作室”和“书记下午茶”两个平台为社区党委书记及后备力量赋能,重点推进各社区特色项目品牌打造,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