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吹海风,聊聊艺术!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展览盛大开幕啦

2020-11-23 来源:南山文体通

“智识城市”

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

Shen Zhen

开幕现场

在2020年末

南山区以一场高规格的艺术盛宴

向世人展示了别开生面的文化魅力

和独具一格的艺术生态

为城市未来的创新发展

打开新思路、新格局

就在11月21日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

正式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和人才公园同时开幕啦

Shen Zhen

关于展览

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是南山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持续性的文化项目,旨在通过激活和丰富城市空间,介入城市生活,使文化艺术走进市民生活方式的核心结构,同时焕发南山区的活力,引领湾区的当代艺术及公共文化发展。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展览之一,也是在2020这个特殊年份里尤显难得的国际艺术大展。

本次展览则邀请了50位知名艺术家参与,其中不乏国际知名艺术大家,如单次拍卖纪录破5亿美元的英国最富有的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更有几十位中国著名艺术家携其作品参展,例如当代雕塑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中国当代艺术标杆性人物之一苏新平,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隋建国,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观念艺术家宋冬和尹秀珍等。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发言-总顾问徐里

此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由徐里任总顾问,李象群任总策划,张子康任策展人。

开幕现场发言-总策划李象群

开幕式现场,活动总策划李象群首先致辞,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智识城市,是基于深圳当下及未来发展,而提出的一个新的城市文明形态。通过艺术为媒介,与市民的情感和思想产生互动,审视当今我们所处的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境遇,以及城市文明未来的走向。市民在信息集成中,通过主动的交互、选择与判断,构建群体文化认同。”

开幕现场发言-策展人张子康

随后,展览策展人张子康致辞并谈到:“智识城市’的营构,所注重的是公众反馈和公众回应。从艺术创作领域呈现这种智识建构,不仅涉及到艺术创作与城市发展历程的关系形态,同时包含着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艺术与各类学科之间的交叠与重构。”张子康期望以“智识城市”之名,推动深圳以艺术思考当下,昭告未来,创造现代城市文明的新形态。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艺术家宋冬代表50位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谈起自己23年前第一次来南山区的经历,感慨这些年来深圳的高速发展与变化,感谢深圳这座城市给予艺术的可能性。他说道:“未来再翻过头去看今天的时候,我们用我们的热情,用我们对整个生活的热爱,对整个世界的热爱,创造了我们今天的文化。”

展览现场

以深圳为特殊语境,“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是一场对公共艺术的观念进行了重新阐释的展览,各种类型的作品(包括架上、雕塑、装置、影像等)分布室内室外,紧扣“智识城市”的主题与空间、观众乃至城市生态展开艺术视角的对话。

“智识城市”的主题正是基于深圳当下及未来发展,而提出的一个新的城市文明形态。通过艺术为媒介,与市民的情感和思想产生互动,审视当今我们所处的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境遇,以及城市文明未来的走向。在此基础上,“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分为“交叠历史”和“重构未来”两部分。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和代表新生力量的青年艺术家作品,集中展现在深圳南山区的文化舞台上,使这里成为了承载交叠的时空之所,公共空间也得以在此展开重构未来的探索。

Shen Zhen

推动新生力量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更不断地将目光集中在正在成长的青年艺术家身上,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推动新生力量的崛起。正如策展人张子康所说:“创新是中国迈入十四五阶段毋庸置疑的主题词。深度的城市创新呼唤着智慧城市的升级”。

本次展览便集中展出了数十位经由国内知名艺术家、评论家和策展人联合组成艺委会选拔而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从这些作品上不仅能感受到青年艺术家的创新思想,更能让人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活力、生机和她未来发展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Shen Zhen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13日(室内)

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室外)

展览地点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

深圳人才公园(室外)

·· 精彩仍在继续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