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平在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及第三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中畅谈教育改革

2020-1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陈思琦)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有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11月21日上午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在深圳举办,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出席活动并做专题演讲。

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由远播教育集团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共同主办,集聚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国际视野探讨中国教育话题,聚焦教育的创新、教育的未来、教育的现代化与国际化,进行智慧的分享与思想的碰撞。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以“链接全球资源 •创新未来教育”的全球视角探索未来教育模式与课程内容,从而推动中外教育创新文化交流、促进国内教育产业的合作发展。

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刘根平以《办适合孩子发展的创新教育——展示学校教育模式更多的可能性》为主题发表讲话。“创新教育和教育创新已成为全球关注”,发言中,刘根平首先以全球教育的发展趋势及疫情对教育形式的挑战为切入点,强调了创新教育的重要性。随后就未来发展中人工智能必将超越人类智慧这一趋势,刘根平启发人们思考未来与教育的关系。

刘根平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用科技赋能教育。南山区抢占全国教育信息化改革的制高点,整合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基地资源,成立少年创新院,常态化开展各类创新活动,注重提升师生创新素养,创新教育全覆盖,构建南山科创教育生态。

刘根平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用科技赋能教育。随着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全新时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教育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刘根平认为目前已经进入第四次教育革命——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因此,南山区推出《南山区教育质量攻坚五年行动计划》,攻坚计划包括教育观念革新,打造高素质教育队伍,资源优化配置和校园建设,职业、民办、幼儿教育优质协同发展,深化推进科研课改,品牌学校打造与推广,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高中特色化发展,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应用,教育国际化推进等十个项目。课程模式提出质疑探究、独立学习、合作分享、教师引领。

11月22日上午,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中,刘根平以《重启还是重构:疫情如何改变教育》为主题做专题演讲。

“世界教育前沿论坛”是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创办的国际性跨领域交流平台,论坛主席为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程介明先生,论坛以“引领趋势,开创未来”为宗旨,旨在推动最新教育思想和最新教育模式的国际间交流,推动最新教育科技的应用,实现教育的全面发展,本届主题为“疫情·学习·新常态”。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的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之后的教育大势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话题。以疫情对教育的改变为出发点,刘根平先复盘了新冠肺炎的情况,再简单分析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影响,最后回归到教育主题,用六个重新的观点概括了疫情对教育的改变:重新发现教育价值、重新构建教育内容、以科技重新定义公平、重新思考教与学的方式、重新建立教育关系、重新制定学校公共卫生标准。

刘根平表示疫情后教育不应该是简单的重启,而是重构,要重新评估教育的价值。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利益或个人发展,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因此,对于疫情后教育的重构,刘根平认为最主要的是重新发现教育价值,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才能去创造价值,改变世界。

谈到疫情如何改变教育时,刘根平表示,疫情后学校在加强学生抗挫折能力上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心理辅导、生涯规划设计等方面,利用现实场景强化学生的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

刘根平指出,教育不是孤岛,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疫情不过是给教育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后教育不应该是简单的重启,而是重构。随着学生全面返校复课,教育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们会结合对疫情的反思,更加理性深入地追寻教育的本质,消除教育异化的影响,正本清源,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价值、学校教育的存在形态,重构教育教学生态。

刘根平认为,教育的重构,最主要的是重新发现教育价值,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全面性人才,重新构建教育内容,重新认识技术的力量,并且重新思考教与学的方式。此外还要重新构筑教育关系,帮助家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并重新定制学校公共卫生标准。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