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荟聚、智汇启航” 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启动

2020-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海军 方银平 )人才荟聚,智汇启航。11月23日下午,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桃源街道南山智园崇文园区举行。

本次启动仪式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联合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国际电器与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张良杰、南山区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深圳市人才工作局人才二处副处长龚婷、南山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徐哲,以及来自辖区院校、园区、企业、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市委组织部中青班代表、其他高层次人才及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了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仪式。

需求呼唤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方略。迎着“双区”建设的东风,新时代赋予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属地——南山北部片区新的重要使命——提供人才“引用育留”全链条专业服务,构建人才服务生态,成为全国人才服务典范。

人才是第一资源。南山区共有市级高层次人才8000多名,占全市一半以上。桃源街道辖区更是高校聚集,如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知名院校,大力引进各类国际创新人才,包括全职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孔雀计划人才等。做好创新人才服务工作,以人才驱动创新,打通和做实人才链、产业链、服务链,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双区”建设贡献人才力量,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承担的重要课题。顺时代发展,应需求而生,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提上日程。

       群英荟聚各界精英“论剑桃源” 

仪式现场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为契机,设置了启动仪式、对话未来、自由交流三个环节,邀请政府机构、相关职能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单位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国际人士等80余人,共同见证了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启动。

对话未来环节邀请了多位高层次人才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人才服务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研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了新的机遇。桃源街道抓住历史机遇,打造人才服务高地,此举值得点赞。”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刘科院士畅谈了他的所思所想。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指出,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应根据桃源街道片区高层次人才数量多、密度高、来源广泛,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人数多、占比大的人才结构特征,制定和实施差异化、个性化的人才服务策略,整合片区内部的公共资源,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营造宜居宜创的创新型社区氛围,促进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融合发展。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良杰谈到三个关键词:驿站、成长、产业。他希望未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成为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服务的驿站、国际化人才培训认证的成长基地、产业驱动的高端人才交流平台。在中心服务方面,前海立方总经理杨丽娟总结多年国际化人才服务经验,建议打造“人才+企业+政府”生态服务体系,为中心服务体系建设开出良方。

尽显“国际范”打造人才服务高地 

结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空间规划纲要 》,桃源街道以高起点推动、高标准建设为要求,筹划建设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有效解决目前人才平台运 营体制、服务理念、精准服务、专业服务四个方面的不足。人才服务中心将遵循国际化、专业化、智慧化、社会化的整体原则,做实“行政服务、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创新创业、社交生活”五大服务,以人才需求为中心,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愿意来、不想走”的目标,为深圳“双区”建设,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位于南山区留仙大道3370号南山智园(崇文园区)三楼,建筑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在空间规划设计上,桃源街道党工委邀请了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 Denis Laming(德尼斯 ·岚明) (以下简称“岚明”)提供设计思路。岚明脑洞大开,坚持空间一体化思考,定位相互融合,功能各有侧重,要素互相流动。

活动当天,岚明也从远方传来了精心录制的视频,视频中,岚明提到:“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汇聚了全球人才。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致力于加强国际人才的交流合作,打造人才服务高地,而人才是推动创新的核心动力,创意是加速创新的核心引擎。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的空间设计,将助益于创意思想的诞生、多元文化的融合。”岚明出色的设计理念和对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的精准定位不仅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也让对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有着殷切希望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久的将来,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将投入运营,推动人才服务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社会创新齐头并进,实现公共社区、高校校区、企业园区“三区”资源流动、互益共生,立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助力南山区,辐射大湾区,为“双区”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争当全国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服务工作的“先行示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