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穗莞深城际铁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2020-11-24 来源:创新南山

23日上午

在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至前海段前海站施工现场

400多名施工人员

旋挖钻机、成槽机和双轮铣等30多台成套设备

正在细雨中忙碌

前海站成为全线最先启动开工的站点,也是目前全线建设进度最快的车站,地连墙施工完成率已达37%

据了解,前海站位于前海中心区,为地下四层岛式结构,其中长717米、宽27.6米、深33.3米,具备超长超宽超深的特点。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地连墙、抗拔桩等围护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将进入车站开挖施工阶段。

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宝安站也破除重重困难,顺利进入前期工程施工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站围护结构施工完成率将达60%以上,宝安站也将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上图为宝安站建设情况)

深圳地铁集团、深铁投和中国电建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淤泥地层、风化岩与残积土等不良地质与特殊岩土分布广,施工安全风险高。此外,线路多次穿越既有地铁线及建(构)筑物,并以隧道形式下穿西湾海域,穿越长度达3公里,风险管控要求极高。

为了应对施工难题,加速项目建设,各相关单位按照创新驱动、打造“样本工程”的建设要求,努力在建设标准、建设质量、建设速度、建设模式以及“新基建”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城际铁路的创新示范项目,为后续线路的建设提供建设范例。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工程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前海合作区,线路全长15.18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车站,项目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采用8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

该项目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未来将与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建成后可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既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对进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际铁路功能、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以及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公布的《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年底前计划启动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先行段建设,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到2035年,深圳与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将基本实现半小时直达。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建面44万平!深圳湾又有商用地出让,可用于高端医疗、教育

“南山北”即将大变样!“西丽中心区”法定图则草案发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