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培训课第三期走进光明 教企业如何围绕研发核心力生产高价值专利

2020-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1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蓝海优利(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年深圳市《实战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与风险排查》巡讲第三站——光明招商局智慧城路演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得到光明区科技创新局的指导和支持,并吸引了不少光明企业到现场参加。除了现场演讲之外,线上直播同样吸引了全市大量科技型企业的高度关注。

▲到场企业家代表们在认真做笔记

培育高价值专利,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支撑能力。此次巡讲的主题为《如何围绕研发核心力生产高价值专利》,由向企业提供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为核心的技术战略咨询公司——蓝海优利(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首席知识产权专家们来到智慧城明亮的路演大厅,为光明区生命科学、新材料、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领域的科创型企业以及需要技术改造的企业带来了一场带动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脑力激荡培训。

首先,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一博先生对本次的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此次活动从提升园区企业技术战略能力出发,以智力创造未来财富,为企业的研发创新工作带来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

▲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一博

接下来进入嘉宾演讲环节,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会长、深圳市标准专家库专家王大伟女士首先做了《IP应从成本投入转为资产运营导向》的主题演讲。演讲分为两大部分:《注册制下构建技术资产的战略性机遇》及《注册制下四大技术资产的构建路径》。

▲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会长王大伟女士

王大伟女士指出,国内的创新环境和知识产权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企业负责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思路和理念普遍存在误区,十人九错。新形势下,企业亟需转向技术资产理念,并以此落实到企业的研发和知识产权工作当中。国内已经有一些标杆企业践行技术资产理念,其在正向市值管理中发挥作用。因此,在第二部分演讲内容,王大伟女士着重从以技术战略构建技术资产的底层逻辑出发,解读IP资产理念的十大误区,深度分析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师)工作质量。从源头上向现场在座的企业家们讲解,为什么大多数国内科技企业专利资产会出现“只有数量,没有质量”的现状。而作为预上市企业,专利质量的缺失是上市之路主要的绊脚石。

王大伟女士从资本运营的角度展开,指出注册制下预上市企业以技术战略实现技术资产增值的正确路径,从技术变革计划中强调企业的“国际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中外技术/专利获取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布局与运用能力提升、 IP团队建设提升及研发效能提升能力”五大综合能力亟需快速提升。同时,企业应以技术资产理念来沉淀技术资产,转化为资本运营投入。大多数企业多年来正是缺失了“IP资产”的观念,才没有在资产运营思路下制定投入策略及经营策略,从而导致了知识产权市场化收益能力的缺失。

▲知识产权工作相关经济投入是资产运营投入,而不是企业通常认为的经营成本投入。

接下来,蓝海优利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知识产权专家、深圳市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战略委员会专委李自军先生,“注册制下预上市企业以技术战略实现技术资产增值的正确路径”思路继续延展,分别从《研发效能竞争力如何构建与实施》及《注册制下,如何围绕研发核心力生产高价值专利》两方面进行了深度分享。他指出,知识产权工作和企业的研发创新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以往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往往与其他部门协调不畅,缺乏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支撑,与实战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相去甚远。他从研发流程方面详细解读了高价值专利的生产流程。

李自军先生给在座企业家们提出了三个问题:

产品开发过程中,发现关键技术无法支撑?

当前产品销售不错,但是下一代产品是什么样子?给不出答案

产品上市时间屡次拖延。

企业家们给出了许多不同的答案。李自军先生在结合自身十几年在华为工作的经验,在路演厅现场向大家提出了如下的解决方案标准:

技术平台化

预研支撑前瞻性

专利锁定未来价值

并从每个要点出发,仔细用实际案例来展开分析和讲解。

▲蓝海优利技术平台体系建设要素

李自军先生在本次巡讲的最后部分,着重围绕《注册制下,如何围绕研发核心力生产高价值专利》这个主题进行分享。从《专利资产的价值实现模型》和《专利质量案例》两部分开展讲解,运用逆向思维方式解读专利撰写的质量高低的基本评判标准。在场的企业家们听了后纷纷表示,之前只是争取通过率而忽视了质量。企业维护专利需要成本,而这些低质量专利不能成为为企业构建技术壁垒及实现业务自由的基本要素。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拖慢了公司技术创新的步伐。

▲蓝海优利创始人兼首席知识产权专家李自军先生

▲现场除了光明区的企业之外,还有不少来自于福田和南山“铁粉”

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企业家们就知识产权融资、高价值专利撰写等问题向演讲嘉宾请教。

从现场交流中发现,近年来受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负责人逐步认识到知识产权的资产价值,在市场竞争和企业融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价值凸显出来。

▲现场企业家代表们积极提问

下期巡讲预告:

2020年深圳市《实战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与风险排查》巡讲第四站——走进宝安区。蓝海优利创始人李自军,蓝海优利专业顾问、前华为通信领域资深专利主任工程师余荣道将在市局培训的最后一站为企业带来《以IP资产为抓手部门协同创造技术资产》精彩分享。名额有限,抓紧时间扫描下图二维码报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