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直机关“行·在南山”读书会举行 深入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20-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阅读点亮初心,书香浸润梦想。1124日下午,追寻初心 重新出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分享会在南山图书馆经典书屋开展,这是南山区直机关·在南山读书会的第四期活动。各机关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参加分享会,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出席。活动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南山图书馆承办。

 

分享会通过精彩纷呈的表现形式,引领党员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致敬青春》视频拉开活动序幕,随后青年党员深情朗诵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片段,拼贴出了4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成长历程,展现出青年习近平热爱读书、勤于思考的品格风范。青年党员还根据电视剧《知青》精心改编成情景剧,生动的演绎中重现两代知青的插队生活和家国情怀,博得现场热烈掌声。 

此次分享会还特别邀请到南山图书馆首任馆长程亚男、南山区作协主席吴笛分享阅读心得。程亚男50余年来一直奉献于图书馆事业,是深圳文化事业的奠基人,她回忆到1984年12月1日,湖南省图书馆新馆开馆,读者们为了能拿到一张借书证,前一天深夜就已排起了长队,“第二天10点开馆,蜂拥而至的人群将我挤倒在地。人民群众对知识这么渴求,我们从事着这份图书馆事业,可以为每一个读书人点起一盏灯。”

南山区作协主席吴笛追忆起自己在三线学兵连参与铁路修建的青葱岁月,在紧张、艰辛的工作之余,他仍不忘阅读,用尽各种方法读书,追忆往事他深有感触,“人睁开眼睛就是来阅读这个世界的,但生命的时间有限,读书让我们找到更多了解这个世界的捷径。阅读成就了我,而阅读的时间塑造了一个人的品性和文化层次。” 

“书是一辈子朋友,天下故事在心头;书里藏着忘年交,隔着年代也握手……”活动最后,党员代表用一曲书香之歌共同唱响读书月,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读好书。此外,活动同期在南山图书馆开展“知青岁月”主题书展及主题旧物展,通过主题书籍和旧物展示,让读者们共同追忆知青岁月,唤起青春热血,在阅读中收获崭新的世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