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张振科、王丽霞家庭上榜全国文明家庭

2020-11-25 来源:创新南山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

深圳市2户家庭

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来自南山区的张振科、王丽霞家庭上榜

丈夫张振科是深圳湾边检站执勤十一队一级警长,作为办案骨干,2020年度累计办理遣返类案件80余起、偷渡类案件3起。妻子王丽霞现任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疫情防控期间,累计验放旅客7500余人次,处置1名确诊旅客。截至8月17日,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42例输入性病例中的7例,均由王丽霞所在执勤队参与处置。张振科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该家庭曾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以及深圳市“十佳爱心家庭”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并肩奋战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最前线的深圳“爱心家庭”,王丽霞和张振科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互相扶持,身前阻挡着风险,身后守护着国门,用心奉献、用爱战“疫”,共同守护着祖国的安宁。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

深圳湾张振科王丽霞家庭的抗疫故事

张振科在工作中。

相距不到百米的牛郎织女

作为直面疫情风险的前台检查员,随着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王丽霞和战友们每天都要包在闷热的防护服内,透过护目镜上凝聚的汗珠,在入境的人群中查找一个又一个可能的风险人员,封堵一个又一个可能的防控漏洞,工作异常忙碌紧张。丈夫张振科作为执法办案民警,每天忙于处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有时甚至要穿着防护服来来回回走上上万步,下班更是没个准点。夫妻二人工作地点虽然相距不到百米,但要想见上一面说句悄悄话,确是千难万难,常常只能在恰巧碰到时,透着防护服匆匆打个问候的手势。

多年来,工作繁忙,加上上班时间不一致,生活中夫妻俩相聚的时间并不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如此。两个年幼的孩子问爸爸最多的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而问妈妈最多的是:“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虽然如此,夫妻俩都很少有抱怨的时候,他们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和追求——为国站岗、守护平安

守住了国门,差点没守住自己

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加强,经过连日的高强度工作后,今年2月19日,王丽霞累倒了。“你帮我看看水银温度计,我是不是发烧了?”王丽霞自感身体不适,在测了体温之后,将温度计递给张振科看,37.9度。张振科和王丽霞心里同时咯噔一下。换做平时,37.9度的发热,在王丽霞看来或许都算不上生病,但是在疫情期间,任何一点的体温异常都让人敏感。

“没…”张振科“没事”两个字还没说完,便被王丽霞斩钉截铁的声音打断了:“不行,从今天起,我一个人住在另外一个房间,进行自我隔离,直到我能确保自己没事。”张振科虽然嘴上说着应该没事,但心里还是免不了担心,也同意了王丽霞的做法。王丽霞在自我隔离期间,担心的不是自己,更多的是担心自己的家人,还有守护着的国门,万一感染了,家人怎么办?口岸会受到多大的影响?王丽霞那几天寝食难安。

所幸,经诊治并无大碍,王丽霞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又可以返回岗位了,队里的小伙伴们这些天肯定累坏了”。“守住了国门,守住了孩子,结果差点没守住自己,你这也是失职。”张振科看着妻子,十分心疼。

疫情一开始,我们就做好了约定

“霞姐,您负责验放的一名旅客确诊了。”接到队里的通知后,王丽霞再一次搬进了那个房间,进行自我隔离。虽然自疫情发生那一天开始,这对夫妻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甚至早早地商量好万一感染,孩子和老人的照顾问题,但当真正面对时,还是措手不及。

“我验放的旅客确诊了,虽然我不是密切接触者,但为了安全,从今天开始我还到那个小房间住,等核酸检测结果,你好好上班,不用担心,应该没事的。”王丽霞打着电话,对另一头的张振科笑着说。挂掉电话,张振科什么也没说,只是按照原来的约定,细心照顾着两个孩子和家里老人。直到王丽霞检测确定未受感染,张振科始终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常常盯着妻子自我隔离的房间发呆:“我们早就说好了,一个感染了,另一个就守好家、守好国,等着一家平安团聚,再并肩战斗。”

在共同抗“疫”期间,虽然小惊险不断,但夫妻俩都始终乐观自信,“我是最好的战友,身边有战友、身后有祖国,没什么可担心的”。凌晨1:00,王丽霞结束一天的工作返回家中,轻轻地亲了亲熟睡的孩子,尽量不发出声响,因为张振科凌晨5:00要起床,踏上前往口岸的路。

来源:南方+、读特客户端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建面44万平!深圳湾又有商用地出让,可用于高端医疗、教育

“南山北”即将大变样!“西丽中心区”法定图则草案发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