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益群教授做客湾畔学堂 分享中医养生与睡眠

2020-1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一直和养生紧密相关,但如何正确养生、健康养生,成了大部分人老大难的问题。由深圳老年大学、深圳市诗书礼乐研究会主办,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协办的湾畔学堂第六期:漫谈中医养生与睡眠,在园博园汇芳园明德居内,从生活养生方面,给出了中医的建议。


11月22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医师熊益群,做客深圳老年大学·湾畔学堂第六期,带来“漫谈中医养生与睡眠”主题分享。


熊益群从阴阳、五行两个层面,简要说明了中医“天人合一”、顺其自然的养生原则,强调人是自然中的人,和自然是一个整体;同时,人也是一个整体,身体内部就是一个自我循环的系统。在阴阳方面,中医根据阴阳相互转换的特点,调理身体更注重疾病和药性的阴阳属性,相互消涨,达到平衡。在五行层面,五行相生相克,既为独立又成系统,熊益群从五行对应的五脏六腑运行规律,强调平衡精元,达致藏而不泄(精)、满而不溢(元)的状态。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肝肾同源,补肝也补肾”运用的就是五行相生特点,“疏肝健脾、滋阴降火”运用的就是五行相克的特点。


熊益群强调,养生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正常吃饭生活其实就是养生。他在生活养生方面,给出了以下建议:

1.动静结合。休养和锻炼相结合,同时强调运动勿过度,保持适量即可;

2.心身合一。注重精神和身体一致,量力而行,硬件和软件在同一水平线上;

3.保持良好心情。交友、聊天并不是浪费宝贵的生命,同时也可能是增加好心情的“特效药”;

4.饮食调养。粗细结合、冷热适宜、荤素搭配、定时定量;

5.择地而居。居住的环境要适宜,按时作息。


熊益群最后提醒大家,切勿将注意力集中在疾病,而忽视了身体本身。活动最后,对于现场观众热情的提问,熊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希望老年朋友们能有所收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