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双区”标杆 树公益典范南山区 第五届社会组织嘉年华热力启幕

2020-1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斯婷 黎思敏)创“双区”标杆,树公益典范。11月27日,南山区文体中心广场热闹非凡,一片欢声笑语,南山区第五届社会组织嘉年华热力开启,上百个互动展位面向市民开放,70余家社会组织、大学生团队、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志愿者和公益慈善达人等齐聚一堂,为南山区居民群众呈现了一场大型互动公益盛宴,让大众以全新、趣味、互动的方式参与公益慈善,体验社会服务。

本届社会组织嘉年华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指导,南山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委主办,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团区委、南山区各街道办事处、南山区“2+8”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协办,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承办。社会组织嘉年华旨在展示南山区社会组织风采,打造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品牌,激发社会公益创新热情,营造全民公益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继续奔跑追梦,共同奏响社会治理创新“大合唱”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南山团区委、南山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嘉年华活动。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在开幕式上表示,“南山区社会组织嘉年华”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已经成为南山区社会组织,乃至全市社会组织的年度盛事。南山区社会组织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共同奏响社会治理创新“大合唱”,他同时希望大家牢记嘱托,继续奔跑追梦,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新格局。


南山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在开幕式上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全国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南山区社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勇拼搏、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戮力同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南山区勇当“双区建设”尖兵贡献力量。


开幕仪式启动后,领导嘉宾来到各展位现场,了解组织、项目的发展情况,与市民共同体验各种有趣的公益项目。参加活动的区领导为嘉年华活动及参展社会组织、大学生、企业等点赞,鼓励区内各组织、大学生积极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优秀党支部获表彰

2016年,一颗加强社会组织交流合作、促进居民群众认知公益、认知社会组织的嘉年华种子在南山区海德广场落地发芽,39家社会组织参展嘉年华。2017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嘉年华被列入《南山区社区“领头羊”“五个一”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四年来,南山区社会组织嘉年华致力于搭建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以“党建引领更加加强、宣传覆盖更加广泛、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南山特色更加突出”为优化原则,积极促进社会组织、企业、社区的多元联动合作,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益事业与社会服务的认知度、关注度和参与度。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动性、能动性及服务能力,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力量”。


本届嘉年华采用“1+N”模式展现“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策展理念,设置党建+团建展区、社会组织展区、企业社会责任展区、大学生公益创新项目展区、风采展示区、公益体验区、潮流打卡区,涵盖了生态环保、心理咨询、社工服务、非遗传承、慈善救助、助老、特殊儿童康复、安全生产、口腔服务、舞蹈艺术……等数十个服务领域,充分体现社会治理参与主体的多元化与服务方向的多样性。


为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在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16年10月南山区社会组织党委成立,四年来,社会组织党委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先后发展党员35名,成立了36个党支部,涌现出一批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嘉年华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南山区社会组织优秀党支部、新成立党支部和新成立团支部、优秀党员颁奖仪式、社会组织等级证书颁发仪式,激励社会组织提升服务品质,加强组织规范管理。


跨界融合公益盛会,市民互动乐不停

小朋友们体验手工布艺、陶艺、彩绘等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公益体验活动,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乐高亲子闯关、无人摄影、智能机器人等互动活动……


记者在第五届社会组织嘉年华现场看到,12个党建展位,展示出他们结合专业特色、各有千秋的党建服务;38个不同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以趣味互动的方式带市民体验了专业服务的深度与重要意义;9个来自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公益项目,展现出青年的创意与公益的碰撞;8个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告诉你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的跨界融合;还有非遗手工、趣味投壶、瑜伽太极、桌面足球等12个趣味体验活动让居民沉浸其中;29个优秀的节目和公益宣传片播放……在70名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下,各参展单位共同为市民献上一场青春、公益、科技三者融合、别出心裁的公益盛会。


参展组织表示收获满满,市民期待明年再相逢

在嘉年华活动的现场很多参展单位、志愿者、居民群众对嘉年华活动做出了高度的评价。来自深大的参展大学生团队发表了他们的心声:“非常荣幸成为本次展会的大学生社创项目团队之一,感谢民政局提供这么好的展示及学习机会,我们是深圳大学的学生团队,初出茅庐,但是我们项目落地数量多,欢迎各方多给我们提供交流的机会。”


第五次参加嘉年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小王说:“非常荣幸再次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本届南山社会组织嘉年华活动,看到嘉年华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气势磅礴,由此可见广大市民群众对南山社会组织嘉年华的热情关注,也让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本次活动中颇有感触受益匪浅,期待明年再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