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青少年同台比拼汉语“功夫”争当“汉字英雄”

2020-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连外国青少年都能听写出这么多汉字生僻字,这让现场观众不由连连赞叹。11月28日,由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招商街道第七届汉字听写大赛暨全民学习周启动活动在育才二小火热举行,中外青少年同台竞技,以字会友,共同领略汉字的魅力,一起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该活动得到南山区教育局支持、指导。

(活动现场 )

汉字构字讲究,意蕴丰富,别具审美价值,记录着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遗产,保存和流传着巨量的精神和文化财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键盘书写,致使一部分人书写能力有所下降,从而消弱了方块字的神韵。为切实提高辖区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在辖区营造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良好氛围,招商街道连续7年举办汉字听写大赛。该赛事已经成为街道特色品牌,俨然成为街道一年一度的汉字文化盛会。


外国青少年听写汉字不落下风

经过前期层层选拔、优中选优,28日,64名青少年选手闯进第七届汉字听写大赛线下赛事,齐聚一堂,其中32名外国青少年来自国际学校,他们都是通过8所校区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汉字小能手,与中国青少年同台竞技丝毫不落下风。当日赛事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荣誉赛进行比拼。

比赛中,中外选手积极自信,奋勇争先,使得整场比赛紧张热烈、精彩纷呈。场下观众时而齐声为选手顺利写出一个生僻字而欢呼雀跃,时而为选手因一个小失误而遭淘汰深感惋惜。可以说,这场比赛不仅仅考验选手们汉字拼写能力,同时也考验着他们在面对时刻变化着的紧张赛事、闪耀镜头下的心理承受能力、临场应变与发挥能力。比赛结束后,国际学校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感谢招商街道为这一赛事搭建的平台,能和公立学校的学生站在一起,机会很是难得,感觉学习汉字有很多“同路人”。中文的学习任重而道远,自己将继续努力,使自己的中文水平“更上一层楼”。

(中外学子同台竞技)

经过预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由来自育才三中的孙墨晗同学取得个人赛一等奖,太子湾学校、育才二中学校、育才三中学校获得了团队荣誉赛前三名的好成绩。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赛事升级精彩纷呈

可以看出,赛事经过前六届的沉淀累积,招商街道第七届汉字听写大赛更加精彩纷呈,不仅有汉文化舞蹈《孔子》、杂技《空中芭蕾》、儿童剧《幸福招商我的家》等艺术表演为赛事加持,还加入团队比赛环节,开启“个人赛+团队荣誉赛”比拼模式;同时,赛事答题方式升级,采用电子投屏的方式,设置了八人同题对抗,提升竞赛公平性;此外,题库重建难度升级,选手从常用易错字词、应知应会字词开始到生僻难度词汇,既考核课本内疑难词汇也将课外词汇融入题库均匀分布,现场观众也可领取纸笔同步书写,在观摩赛事的同时和选手一起感受汉字的魅力。

(汉文化舞蹈《孔子》 )

国家一级作家、深圳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南翔教授,深圳市文联原专职副主席、文学研究院杨宏海等嘉宾出席活动。南翔对赛事高度肯定,认为,举办汉字听写大赛展示汉字书写的真谛和魅力,使青少年在竞赛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唤起人们对汉字的传承热情,尤其组织外国青少年参与进来意义不小,加强中外青少年互动,展现中国包容并蓄的开放态度,向世界传播输出优秀的中国文化,在辖区中外居民心中架起一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南翔教授点评)

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出席活动时表示,中外青少年同台参与汉字听写大赛,生动呈现出一幅招商街道国际化街区美好图景。他说,街道将持续组织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活动,推动中外居民多元文化交融,让外国学生及全体外籍人士对中国文化有更好的了解,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建设,助推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致辞)

据介绍,近年来,招商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以“开放、包容、多元、共享”为理念,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街区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街道通过创造全国第一个街道级国际创投联盟、全市第一个中英文中国共产党党史展、全市第一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街道级办理点、全市第一支国际志愿者队伍、全市第一本外籍人士双语便民指南等数十个“第一”,强化旗帜鲜明的政治引领,营造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拉开了招商街道全民学习周序幕,接下来,招商街道11个社区将举办相关系列活动,将好戏连场,势必在辖区掀起一场全民学习热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