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举行 讲述岭南文化的蜕变与新生

2020-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1月27日下午,南山区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邀请南山区文化顾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做《岭南文化的蜕变与新生》专题辅导报告。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岭南不仅有鲜美可口的荔枝,更有独特绚丽的文化。岭南文化汲取中原传入的儒、释、道各家思想并进行创新,诞生了儒学大家陈献章、湛若水,诗人张九龄、屈大均,禅宗南派创始人惠能等大批文化名人,并孕育出以郑观应、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为代表的近代中国先进人物,在绘画、书法、音乐、戏曲、工艺、建筑、园林、民俗、宗教、饮食等方面独具特色。

作为潮州人,陈平原是岭南文化的亲历者和“局内人”;作为独立学者,他又是岭南文化的观察者和“局外人”。讲座中,陈平原教授从岭南文化的发展历程、主要特点、涵盖内容以及他与岭南文化的渊源等方面对岭南文化的不同侧面进行了绘声绘色、有血有肉的描述,既有学者的人间情怀,又有智者的担当使命;既有生动有趣的例子,又有偏僻入里的理论洞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陈平原的讲座为参会人员多角度、多层次认识岭南文化提供帮助,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将岭南文化的精气神发扬光大,珍惜、保护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授课人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以及第四届王瑶学术奖著作奖(2016)、第四届思勉原创奖(2017)、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2019)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散文小说史》《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大学何为》《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作为一种思想操练的五四》《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想象都市》《记忆北京》《现代中国的述学文体》等著作三十余种。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