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南山区8个街道团工委就改革试点工作汇报答辩

2020-11-30 来源:南山共青团

南山区组织召开了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汇报答辩会,你有没有去现场呀?

没有诶,据说各个街道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还有领导、评委进行点评。

没到现场没关系,团团现在就带你回顾。

哈哈好的!走起~~

11月27日,南山区组织召开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汇报答辩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团市委组宣部部长饶一鸣,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曾锡环、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咏华,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各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各街道、系统、园区、社区团(工)委负责同志及“两代表一委员”、媒体、团员青年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汇报答辩,是落实团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述职述评的制度设计要求,借鉴我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对各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的总结与回顾,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学习交流、经验分享会。

会上

各街道团工委书记围绕

改革主要做法、成效等

进行了总结汇报

南山街道

南山街道以“紧扣‘三化’探索改革路径、凝聚青年力量共创多彩南山”为题,从抓实“系统化”,着力夯实团组织基础、突出“精准化”,分类施策抓好青年服务、瞄定“特色化”,做深青年服务南山品牌三大模块进行了汇报。该街道依托邦舍公寓街道青年之家,深入调研青年需求,创新青年议事机制,孵化培育了5个社团及1个社会组织“七人行”,形成了“南山繁星·乐动天台”音乐会“新星农场”等团建品牌,并扎实推进青年项目进企业进社区,实现与非公企业团支部及社区团员青年的良性互动。

沙河街道

沙河街道围绕“凝聚青年力量、激活青春活力”,以规定动作突出“实”、自选动作突出“新”、服务青年机制突出“活”三个方面介绍了团改成效,重点展示了该街道依托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这个未来的青年聚集地做出的一系列湾区青年融入工作。

招商街道

招商街道紧扣“党建引领、团建赋能,谱写共青团改革新篇章”的总体方向,以“一二三四”团建的思路,即坚持一个核心-党委领导、建设蛇口网谷双创街、蛇口沃尔玛两个示范点、打造沿山、海月、水湾三个特色社区、唱响创新创意、校企联盟等四个青春品牌,紧抓蛇口网谷新兴青年群体及国际青年,充分链接造艺公社等社群资源,实现青年人的自我组织与服务,并在外资企业蛇口沃尔玛探索成立党建带团建工作室,打造党团工作新样板,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向基层走深、走实。

粤海街道

粤海街道围绕“强化党建带团建,凝聚合力促引领”,从党建驱动、组织带动、资源联动、创新推动四个方面呈现了“宇宙中心街道”的团改探索,并重点聚焦推进属地两新企业特别是高新园区两新企业的“六联”建团模式,构建以区级万象城前檐书店青年之家、华润置地街道级青年之家、湾区青年空间等为主体的共享协同的阵地体系及“青年之家·聚享青春”系列团建品牌活动等方面,阐述了该街道助力广大青年在粤海工作、生活、成长、圆梦的积极探索。

蛇口街道

蛇口街道以“强化引领、精准服务、凝聚青年,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堡垒”为题,通过抓好党团员防疫突击队、“团体义工队+专业志愿者+外籍志愿者”队伍这两支队伍、围绕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网络覆盖三个维度及强化青年发展阵地、青年服务社会组织、青年发展项目、青年教育基地四个抓手来推动基层团组织改革落地,并详细分享了该街道推进改革下沉社区、国际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及凝聚港澳青年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西丽街道

西丽街道立足青年特点,坚持“三个聚焦”,从“选骨干”,聚合团建力量“一股绳”;“建组织”,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扩影响”,夯实青字号“一品牌”三个方面精彩呈现了该街道根据辖区团员青年分布聚集特点和青年工作组织形态多样化需要所作的积极探索,重点介绍了万科云城区域化团建示范点及泊寓青年之家的创建经验、以兴趣社群的方式链接、服务不同青年群体并打造“青春四叶草”特色团建品牌等特色亮点。

桃源街道

桃源街道坚持以组织互动、资源联动、示范带动,践行三区融合基层团建改革新模式,从自身建设“有形有神”、组织力提升“有质有效”、阵地建设“有声有色”、投身基层治理“有心有力”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之旅,并紧紧围绕“三区融合”主线,着重介绍了智园团青联盟、“红色科技线路”特色品牌以及搭建搭建青年实践平台等创新举措在联动校区、园区、社区三方力量、助力各方实现共成长的乘数效应。

南头街道

南头街道围绕古城发展,以“聚资源、强服务、拓空间、建品牌”为思路,突出介绍了在创建“青春炫彩、古城寻宝”等古城特色品牌、打造“青年之家”“四有”品牌体系、拓宽“团团共建联盟”等方面的青年工作方法,较为全面细致地呈现了该街道“定位精准、服务先行、资源筹措社会化”的立体化团建格局。

现场评审组围绕

各街道的改革重点、具体做法

进行提问

曾锡环教授从“提点子”“引路子”“给方子”“定尺子”“出法子”“创牌子”“搭梯子”“接链子”8个方面对各街道一年来的试点工作进行了评价,并对共青团未来工作的方向——“生命全周期管理理念下如何做团的工作”、“组织生态视角下如何打造团青共同体”、“可持续发展理论下的团改探索”以及“双循环体系中如何做好青年人才发展交流”4个方面提出了探索建议。

陈咏华博士从改革试点取得成效、现场答辩效果及各街道港澳青年工作开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

他表示,一年来南山团改的试点探索取得成效让他感到振奋,各街道团工委的现场展示效果让他感到惊叹,并特别指出各街道围绕港澳青年通过多种方式从不同方面开展了深层次的链接与交流,不断助力推动港澳青年融入双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充分肯定了改革试点以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试点以来,各街道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基层团组织和团的工作得到有效覆盖,团员青年得到有效凝聚,以党建带团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的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他强调,试点有阶段,但改革没有休止符,各部门要继续将改革探索成果保持常态化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创新推动破解基层团建难题。他就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提四点要求: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提升思想引领力;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基层组织力;

三是聚焦资源整合,提升青年服务力;

四是聚焦中心工作,提升大局贡献度。

中央团校点赞的这首歌,团情满满!

真棒!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六届小院士出炉,小院士已达61名

改革冲锋号丨从荧幕走到面前!康辉与南山青年相聚青年之家,并寄语......

青年之家丨11月上旬活动“剧透”来了,就等你参加

重磅来袭!南山派发人才日超级“大礼包”,请速速收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