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湿地魅力 探秘生态魔法 南山区少年科游荟举行

2020-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以自然为师,利用湿地资源开展自然教育,从红树林生境等方面阐述湿地与人类生存繁衍及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性,培养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文明意识。2020年11月22日,南山区“少年科游荟”带领小朋友们走进红树林湿地和华侨城湿地。

南山区“少年科游荟”在红树林湿地合影

导游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在红树林栈道中认识了秋茄、木榄、桐花树、海莲等湿地植物,并观察到许多独特的植物生理现象。这些植物群落富含“神奇”的单宁酸,一旦刮开树皮暴露在空气中,就会迅速氧化成红色。

红树林自然生态

在红树林栈道途中,还观察到可爱的鸟儿们,有的呆立岸边,有的栖息树梢,不时还会冒出展示一段飞行表演。

深圳湾及红树林有两三百种鸟类,其中有23种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小朋友们当天有幸观看到,其中数量最为稀少的,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的黑脸琵鹭。

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黑脸琵鹭

除了植物和鸟类,小朋友们还见识到会爬树的鱼——滩涂鱼,滩涂鱼依靠胸鳍和尾柄在水面上、沙滩、岩石上爬行或跳跃,可以长时间离开水甚至爬到树上休息,十分逗趣可爱。

参观红树林湿地

在导游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蜿蜒的木栈道,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再加上周围的翠绿,仿佛置身于另一方天地。把传统教育融入到自然中去,激发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体验大自然中植物,昆虫,鸟类,风,阳光以及人和谐共处,从而提高孩子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南山区“少年科游荟”在华侨城湿地合影

参观的第二个站点是华侨城湿地,华侨城湿地不仅是深圳湾湿地的重要延伸,还与中国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海相望,是我国唯一处在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

华侨城湿地生态展厅

相比在红树林湿地的“纯自然"观赏,华侨城湿地的生态展厅,环境教育配套设施—OCT生态教育基地,通过多媒体平台更直观地为小朋友们科普大自然的魅力。导游老师结合动植物的特征描述,以引导方式介绍科普知识,从而加深了小朋友的生态知识印象。

华侨城湿地生态多媒体教室-问答环节

最后的多媒体课堂,为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讲述深圳丰富多样的自然财富,鼓励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多多走入自然,观察、爱护自然环境。在问答环节,让小朋友们展示自我,分享当天学到知识以及对于大自然的态度。

通过南山区“少年科游荟”活动实践,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兴趣,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感受自然之美,聆听自然的声音。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