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南山区西丽学校两名乒乓球队队员入选国家少儿集训队

2020-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杨冲 林靖恩) 近日,由中国乒协主办的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第一期)第二阶段选拔赛分别在湖北黄石和福建厦门落下帷幕。南山区西丽学校乒乓球队崔梓俊、杨惠泽两名队员,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以全胜的战绩成功打入国家乒乓球少年集训队。

据悉,中国乒协为了进一步加强乒乓球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为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运动员搭建和拓宽实现梦想的舞台,决定于2020年底正式组建国青、国少队。此次国青、国少队的选拔打破固有模式,在原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优秀运动队人才培养和输送模式的基础之上,面向社会、学校、俱乐部和个人公开选拔优秀后备人才,只要符合年龄要求的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选拔赛。两支队伍将采用集训制,每年举行不少于2次集训,入选运动员将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同年龄段国际赛事。

在此前刚结束的第一阶段广东省选拔赛中,吸引全省922名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参赛,因疫情防控需要,每个组别的赛程都需要在一天完成,西丽学校4名队员经受住了一天7至8场比赛的高强度考验,崔梓俊夺得男子7-8岁组单打冠军,杨惠泽夺得女子9-10岁组单打冠军,黄慧妍、雍子瑶分获女子9-10岁组单打第三名、第四名。在女子9-10岁组中,代表广东省出战全国选拔赛的四强席位,西丽学校队员就占据三席。

第二阶段为全国选拔赛,每个组别接近120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均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选拔赛中的优胜者,可谓是高手如云。西丽学校共4名队员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二阶段的全国选拔赛,在临行前,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带队,一行专门到西丽学校乒乓球队调研,并寄语即将出战全国选拔赛的队员,希望他们在全国选拔赛取得好成绩。

经过几天激烈的角逐,西丽学校队员崔梓俊和杨惠泽战胜多名省队队员,以全胜的战绩成功打入国少队。西丽学校队员优异的表现受到赛场内外广泛关注,曾任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尹霄亲自找到该校球队总教练杨德忠,高度肯定了西丽学校队员的表现,并询问队员日常训练及学校球队的情况。杨德忠首先向尹霄透露了区文体局、教育局等上级部门对西丽学校乒乓球队关心和重视;接着,简要介绍了球队在该校校长张光富以课程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化体育特长发展的理念引领及完善的生长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下,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参与乒乓球运动,极大地推广了乒乓球运动发展;杨德忠还介绍到,队员都是利用下午放学时间进行训练,训练之余,特别要求学生抓紧学习,如果有队员单科成绩低于90分,该队员将会停训一段时间。学校的高度重视、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队员的刻苦认真,都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因素。尹霄高度肯定了西丽学校队员该次选拔赛的表现,他说道:“西丽学校可以说是青少年乒乓球训练的典型示范,一所小学的选手能够掌握如此高超的先进技术,能战胜如此多省队专业选手打入国少,说是奇迹都不为过!”

最后,杨德忠表示,2名队员进入国少集训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学校球队还有很多优秀苗子,这次也有遗憾失败的队员,期待着下一次机会。赛后队员、教练连夜返回深圳,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训练,一切从零开始,争取培养更多的优秀队员,早日实现为学校、为深圳、为广东、为祖国争光的梦想。

西丽学校乒乓球队成立于2003年,该球队现有队员60余名,先后多次夺得市省级乒乓球比赛冠军和超过60人次夺得全国乒乓球少儿比赛冠军,2015-2018年和2019-2022连续两届被授予“深圳市高水平运动项目(乒乓球)学校”。截止至今,球队累计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60余名。并有多名队员输送至北京队、广东队。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毕业于该校的张鑫随广东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多名队员以乒乓球特长生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