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南山探路!南山人大率先发布区级防疫主题蓝皮书

2020-12-02 来源:创新南山

在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疾病预防控制

和疫情应急救治方面

南山区有何经验?

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基层治理

需要怎样的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动能

南山如何引领?

12月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与南方日报社合作、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推动公共卫生治理、培育新动能”的研讨会在南山区举行。会上成立了南山区人大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并发布《深圳市南山区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和《南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全国人大嘉宾、学者就相关领域话题做演讲和展开研讨。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南山区领导曾湃、饶红蕾、陈军、严明、路玉萍、曾令格、黄昌鸿、邓志荣、谢炳文以及区法院院长符波、区检察院检察长孙爱军等出席活动。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并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两个大局”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南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连闯内防扩散、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外防输入四道关口,“戴着口罩拼经济”,顶住压力实现逆势增长。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聚焦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时期,南山率先为居家隔离的重点疫区返深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在致辞中表示,南山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实效明显。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寓监督于支持,推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有序开展,开展“同心战疫”系列活动,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撰写疫情防控蓝皮书和产业寻机调研报告,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落到实处,人大各项工作亮点频出。要按照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双循环”“双统筹”,在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率先发布区级防疫主题蓝皮书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是挖掘制度潜力,目标是彰显制度优势;承接综合改革试点,焦点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南山人大通过创新探索,发挥制度优势,挖掘制度潜力,深入践行制度,确保人民通过人大切实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把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到实处。”研讨会上,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一番讲话,阐明南山人大谋划此次活动的初衷。

今年以来,南山区人大站稳立场、找准定位,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系统谋划“同心战疫”主题系列履职活动,围绕公卫法治保障、疾控体系完善等五大主题,开展14项专项监督,依托“家、站、点”,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视察调研、立法联系、走访接待等活动,得到了“一府一委两院”的积极响应,受到辖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通过多次组织深度调研,遍邀专家学者、人大代表、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讨、修改完善,发布全国首个由区级人大委托研究、公开发布的《深圳市南山区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以及《南山区重点产业(集成电路)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工作调研报告》

专家认为,一蓝皮书一报告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完善辖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辖区产业规划布局,解决“卡脖子”问题。接下来将充分吸纳本次研讨的专家、代表、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南山区举行政企面对面活动,在线办公解决问题。

各界专家出谋划策 为培育新动能支招

“聚焦后疫情时代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南山区非常有远见卓识。如果南山率先做出典范,即使未来遇到更严重的病症侵害,全社会亦可从容面对!”上午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南方医科大学教授、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徐希平说道。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根据在深圳调研基层社会治理耳闻目睹的南山经验,结合个人体会,归纳出“十个关系”。他表示,深圳作为一座超大城市,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并且很好地将发展融入治理之中,是处理治理与发展关系的良好典范。

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蔡禾围绕基层治理领域做主题演讲。他表示,深圳要发掘社区资源禀赋所在,积极吸纳社会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

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73)秘书长周剑围绕新动能做主题演讲。他指出,全球产业发展进入变革期,传统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历史性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是新时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南山区举全区之力全力守好深圳湾口岸“最前线”,有力遏制疫情输入,牢牢守住了“南大门”。

人大代表实地调研 掀起“头脑风暴”

当天下午,专家学者、人大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后疫情时代推动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推进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基层治理创新”“疫中寻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动能”三大领域做分组讨论。

在三场分组讨论中,各位专家就后疫情时代南山区在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三大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为南山区发展出谋划策,掀起一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研讨会的三个专题方向,11月30日下午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分组开展走访调研,实地深入了解南山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培育新动能等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深圳大件事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四年一度体育盛会,一万多名运动达人,激情演绎群众体育健与美

验收OK!华侨城湿地成为深圳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来打卡吗?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