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创新看深圳 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

2020-12-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随着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发布,深圳勇担新使命。深圳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未来5-15年,深圳的竞争目标是全球前列。

早在2008年,深圳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立法引领推动保障科技创新。以科技立市的深圳,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已走向世界创新前沿。

目前, 深圳企业总数超过200万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公司超过1.4万家,像华为、平安、腾讯、中兴、比亚迪、大疆等都在深圳孕育诞生 。深圳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全国范围内优先实现升级的产业结构,以企业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再加上40周年大礼包的加持……中国科技创新看深圳。

产业聚集 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

如果说深圳的金融中心看福田,那么深圳的产业中心是看南山。 南山,是深圳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结构最优化、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

截至9月1日,已有724064家企业在南山诞生,占全市总企业数的36%,也就是说将近40%的企业都聚集在南山这片约 187 平方公里的热土。

目前,南山区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硬件等领域为主的产业聚集高地,为南山引领下一个40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G为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地

如果说深圳是5G的引领者,那么南山就是5G的创新者。南山在5G等新赛道上发力抢跑,打造了全球5G远控最大规模应用港口、5G+智慧税务大厅等5G+试点应用,拥有 中兴、腾讯、国人通信、大疆等众多实力强劲的科技企业 。

深圳南山区作为首个进入5G时代的地理标杆,将以5G为首的新基建推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首个聚集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南山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南山区正全力打造一流的生物医药公共技术平台、研发总部基地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引领区,除了其良好的营商环境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南山区拥有众多高校及科研机构(拥有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等3个生物医药领域诺奖实验室)、生物医药领军企业、专业产业园区及临床机构,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闭环。

南山区医药企业在全市占近一半,其中迈瑞医疗、微芯生物、海普瑞、开立生物、先健科技、翰宇药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呈现出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新药创制优势明显的发展趋势。其中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发挥了公共平台作用,为南山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撑。

先进制造业高地

先进制造业位于制造业价值链的最高端,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南山区工业先进制造业企业达530家 ,占在库工业企业的66.1%,先进制造业产值2942.22亿元,占比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72%。

南山龙头企业占全市比重不断提高。 全市各行业百强企业中,工业19家企业跻身全市百强 ,正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为重点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举措,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

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南山提出“文化+科技”两翼齐飞的模式 ,利用高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现代模式转变,打造文化产业高地,并且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领先的文化新兴业态先行示范区。

目前,南山区已形成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及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群,培育了一批规模较大、实力强劲、发展迅猛的领军企业,产生了 腾讯、A8新媒体集团、华强文化、环球数码 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形成了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的强大阵营和合理梯队。

多重产业叠加和聚集,不仅可以促进南山创新,还能创造竞争优势。 企业的创新常常来源于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在产业集聚中,新工艺、新技术能够迅速传播。企业更容易发现产品或服务的缺口,受到启发,发现市场机会,研发新的产品。由于集聚,不同公司员工之间接触沟通的机会增多,有助于相互间的思想碰撞而产生创新思维。于此同时,集聚区内的企业比起那些散落在区外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更容易进入这一行业的前沿。

在推进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产业集聚的南山肩负重任,正擎领科技创新前沿热点。 科技创新未来还看南山。

南山产业中心为华联城市中心提供新动能

目前,南山全区70多万家企业主要聚集在成熟的 深圳湾高新园、后海、南山核心、蛇口、前海 等串联的世界级黄金产业带上,这条高楼林立、迸发强劲活力的产业带不止是南山的产业中心,更是深圳的产业中心。

华联城市中心雄踞黄金产业带前海·南山双核 ,所在的区域是 南山区重点规划的科技文化产业片区 。目前正在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加工制造企业搬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发展以创意文化产业为主,产业配套完善的新型产业园区,引进各类高端创新企业,强化区域服务核心功能,逐步向商贸、科技文化产业片区转变。

片区已陆续落户 

亚马逊、今日头条、小米、广发银行、丰巢科技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正逐渐形成名企集聚效应。

片区紧邻 深圳湾科技园总部基地、后海总部基地、前海自贸区、蛇口国际海洋城等总部基地 ,5G为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新材料等产业集聚,构成完善的产业生态,将为入驻华联城市中心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华联城市中心正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领头羊,以恢弘体量集产业研发、产业空间、配套居住空间、休闲空间于一体,匠造企业对话世界的总部超体,打造具有示范性的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企业从容运筹湾区共拓全球。

华联城市中心大城之上自成一城,外部串联全球科创产业链,内部自身构成一个总部商务生态链—— T1总部生态平台 ,未来华联控股总部所在,并全部自持, T2屹立东滨路产业走廊首排 ,打造大道总部封面, T3科技创新中心 , 智能金融领跑者广电运通深圳科创中心已经进驻,未来将擎动深圳科创力量……强势助力企业在TOP企业阵营中,高效抢占创新要素价值。

未来的竞争是科技创新的竞争。南山不止是深圳的科技创新产业高地,更是中国科技创新产业高地,在南山产业之核,乘势巨人的肩膀,走向世界的舞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