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风尚 南山区“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0-12-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陈思琦)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当日上午,南山区“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被列入深圳市文物保护的网红打卡地南头古城举办,将宪法、民法典带进1700年的历史古城,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深圳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陈郑兴,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志荣,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甲光,南山区南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永华,南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红以及各普法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参加了活动,同时特邀南山区荔香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现场展演。

在南头古城主会场,主办方开展了派发民法典简易读本、法治文艺表演、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和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各街道办事处在本辖区设置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此外,主办方在主会场精心编排了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法治文艺节目表演,向民众传递法律知识和快乐。这些原创节目有:《法治风华录》将五千年来,各学派、法学先贤对道德、法的言论进行收集整理,并进行舞台吟诵创作,让现场观众感受泱泱华夏的法治文明。原创节目《模拟法庭》小品,以校园涉法事件为原型,创作模拟法庭,达到普法目的。原创节目《说宪法》快板,以活泼有趣的快板形式,将宪法的内容及重要性进行艺术展示等等。

据了解,今年来,南山区各普法成员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明显,“七五”普法工作成绩突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普法进扶贫村、法治扶贫成广东省一张靓丽名片,辖区两家企业分别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示范企业”,普法进海岛、打造社区民法典公园为全市首创,编制的依法抗疫典型案例得到区主要领导的肯定好评,“七五”普法工作圆满通过区政府、区人大审议。

活动上,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介绍了今年以来南山区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普法宣传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让宪法和民法典根植于心;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助力创新发展;三是要深化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模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风尚。

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各普法成员单位全面开展宪法和民法典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近日,南山区普法办还挑选了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具有法治教育意义的热点案件,在南山法院开展了由区相关领导和普法单位成员参加的现场旁听案件庭审活动,感悟对法律的敬畏,促进依法行政水平;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了“民法典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学习民法典、走近民法典,同时以小手牵大手,以家庭带社会,广泛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护航居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