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大讲堂”第二课开讲 刘洪霞分享“文学作品中女性的独立与救赎”

2020-1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2月5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西丽湖大讲堂”活动第二课在桃源街道办事处五楼开讲,吸引了众多辖区居民到场聆听。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市特区文化中心副研究员刘洪霞教授作客“西丽湖大讲堂”,以“文学作品中女性的独立与救赎”为主题展开演讲。

在演讲过程中,刘洪霞教授以著名文学作家艾里克·克里南伯格的作品《单身社会》展开叙说,通过当今社会女性独居数据的分析,阐明了单身社会为个人所带来的挑战,揭示了此类现象对社会生活的深远影响,讲述了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中面临的困境,引发现场观众的思考。

女性文学始终是能引起关注和争议的话题。面对现代女性所处的种种困境,刘洪霞教授通过对《单身社会》《瓦尔登湖》《私人生活》等文学作品的深度解读,以及影视剧作品《蓝》《玉卿嫂》的人物分析,兼顾梳理女性主义理论与中国女性文学写作的两次浪潮,讲述文学作品中女性如何实现自我救赎的故事。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并积极向刘洪霞老师抛出问题,寻求解答。“感谢刘洪霞教授带来的演讲,我更加领悟到保持包容开放精神、葆有好奇心的重要性,也会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现场观众吴女士感慨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