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化走进校园 传承民族经典文化

2020-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十九大精神,让更多同学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2020年12月4日,由南山区教育局主办的“戏曲艺术进校园、戏曲名家传承民族经典文化”巡回专场演出在深圳湾学校举行。戏曲是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戏曲以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造型,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涤荡起伏的故事情节,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来自广东省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的老师们为深圳湾学校师生带来了多剧种专场演出,在座的师生不仅欣赏到异彩纷呈的戏曲表演,还听到了戏曲老师们悉心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戏曲文化,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及其魅力,引得现场师生掌声连连。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吴素英大师亲临现场,大师先后塑造了穆桂英、白素贞、刘金定、九斤姑娘、红娘、寇珠、窦娥等20余个不同个性的古代女子形象。吴素英大师曾三次赴港、一次赴台、三次进京演出,多次受到中央领导接见,曾获得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演员奖、94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浙江省“优秀小百花奖“和”金艺奖“、浙江省第五届、六届戏剧节表演一等奖,两次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等。吴素英大师及其团队一张水袖甩出嗔怒哀怨,一根藤条转眼万里回环,一张桌子祭拜世间冷暖,一张大幕掩映天上人间的表演,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内心,为深圳湾学校戏曲艺术传播埋下了宝贵的伏笔。

同学们先后欣赏了越剧《打金枝-闯宫》、川剧-变脸、戏曲把子《小快枪》、越剧《白蛇传》-游湖、京剧《大唐贵妃-蝶恋》情节奇曲跌宕、扣人心弦、善恶分明体现了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老师们悠扬动人的唱腔,令人听后难以忘怀,开阖出具有史诗般意蕴的心灵互动。委婉与大气相结合,令人听后回味无穷。特别是川剧绝活-变脸的展示更是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惊叹与赞赏。在深圳湾学校学生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让戏曲走进校园,让学生热爱戏曲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湾中学子定当迎头赶上,扛起戏曲文化繁荣发展的大旗,让戏曲文化在中小学中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