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红旗文稿”:南山区勇做科技创新弄潮儿

2020-12-08 来源:创新南山

40年前,南山的蛇口,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40年后,南山的前海,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号召。

40年栉风沐雨,南山创新蝶变。40年来,在党中央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南山勇做科技创新弄潮儿,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成长为创新之区、科技之地!

科技创新兴南山

南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入海口,陆域面积只有187.5平方公里,经过几十年筚路蓝缕的创新发展,如今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一片沃土。

目前,南山区拥有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1348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4件,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72%……一串串耀眼的数字,诉说着南山科技创新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南山的科技创新,给深圳甚至全国创造了意想不到的奇迹。2019年,南山区GDP6103亿元,连续7年稳居广东各区县首位;人均GDP40.2万元、单位面积GDP32.6亿元,以深圳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超过全市1/5的GDP。南山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强区,成为国际知名的科创高地。

纵横自有凌云笔,对于深圳南山,这支凌云笔就是科技创新。

企业是创新主体

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考察的第一家企业就是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光启。8年来,深圳光启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不仅仅是深圳光启,南山区众多企业都在科技创新中稳健前行。研祥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战略,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集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系统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发展历程生动地展现了深圳“企业唱主角”的创新特色。

在南山这片创新沃土上,孕育发展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有世界500强的平安、华为、招商、腾讯,中国500强的研祥、海王、华侨城、中集等。目前,南山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08家,国内外上市科技型企业177家。

南山区在发展中形成“六个90%”,即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地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和科学家集聚南山,用勤劳智慧创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汇聚起了科技创新的磅礴伟力

服务是创新保障

美丽的深圳湾聚集着十几万家企业。2016年南山区把行政服务大厅从区委大楼搬迁到这里,建成专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综合运营中心。目前,南山区100%的事项已实现“只跑一次”,501个事项实现“零跑动”。在2019年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得“营商环境示范引领奖”和“政务服务创新奖”。

为促进企业创新,南山区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帮助企业降低成本。2019年,南山区科技创新资金增加到7亿元,全年资助项目3244个,受资助企业近2500家。成立于2013年的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从2018年起连续3年斩获9项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创新奖。“当年企业确定注册在南山,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创新服务和氛围。”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谢冠宏说。2020年上半年,万魔公司获得政府研发资助300多万元。

创新的根基在于知识产权保护。南山区着力打造全国首家“6+4+N”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动100家国内外企业和50家服务机构发起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全链条服务。

同时,南山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专门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为企业提供最高效率最优质的服务。

从提升政务服务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从加强产权保护到为企业送服务上门,南山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和科学家心无旁骛创新提供了良好条件。

人才是第一资源

2017年11月1日,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在南山区开园,深圳从南山向海内外发出求贤邀请。

几十年来,南山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活力和潜力。目前,南山区集聚了深圳7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拥有全职院士37名,全区经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人才的集聚带来了国际最前沿的科技成果,逐渐形成了创新引领科技、科技带动产业、产业吸引人才的正向循环型发展模式。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南山区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制度、人才安居工程,建立了全方位的人才服务网络。每年拿出80%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九大类民生投入,为创新人才提供一流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服务和环境保障。“十三五”期间,南山区“领航计划”安排约60亿元用于各类人才引进、服务、奖励。

“入职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后,公司帮我申请到了三居室人才公租房。如今,爱人和孩子的户口也都顺利迁到了深圳,以后孩子入学等都有保障。”2015年加入大疆无人机从事技术研发的郭冬平对深圳、南山和大疆公司充满着浓浓的归属感和感激情。“来了就是深圳人”在他和家人身上得到了切实体现。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健康元药业集团刘佳告诉我们:“人才是健康元药业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健康元药业集团走到今天的成功之本!”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漫步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感受南山处处散发着的创新气息和活力,我们更加深切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高瞻远瞩、对深圳的深切嘱托,更加坚信南山必将在新发展阶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的科创智慧。

来源:红旗文稿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帅!暖!燃!南山“砖”们演绎的这首MV,唱出了你我的心声

“志愿红”刷屏朋友圈!今天,一起向他们表白!

南山这个大赛,让日本企业与深圳结缘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