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南山数字经济大发展 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揭牌

2020-1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2月10日,以“创新驱动发展数字成就未来”为主题的2020南山区数字经济企业峰会暨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揭牌仪式在南山区委大楼举行。该活动由南山区工商联主办,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承办。市工商联给予大力支持。

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振文,市工信局副处长邓自安,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驰,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会长徐明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代表共计150多人出席。

以商协会为抓手大力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2019年,南山区GDP为6103.69亿元,名列广东省各区(县)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南山区GDP为4609.88亿元,增长4%,继续领跑全市各区。目前,南山区经济呈现2个特点:一是经济总量强,二是科技创新能力强。

近年来,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培育发展新动能,在打造ABCD特色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南山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支持和服务商协会为抓手,不遗余力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从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的发起、筹建到今天的揭牌,区工商联给予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全方位支持。委托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开展《南山区数字经济发展课题调研》,充分了解南山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现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

南山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在致辞中提到,对于行业商协会,区工商联努力做到“三个支持”:支持新经济行业商协会的发展,支持重点企业的发展,支持、扶持小微企业,同时加强协会行业人才的培养。围绕商协会职能,肖晓青希望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对接政府,积极为政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把行业规范、规则制定好,推动行业有序发展;要服务好企业,要提升会员企业凝聚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

签约共建,共谋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新篇

当前,我国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传统产业后城市间竞争的新赛道。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和科技强区,南山拥有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土壤,南山区工商联立足职能,充分发挥服务和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认识健康成长,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和时间,通过发挥重点行业商协会招商、引资、引智的积极作用,吸引新兴经济企业落地南山,助力推进南山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

活动现场,中电科技产业集成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俊江、深圳市金大智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林、蘑菇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添誉与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会长徐明签订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在南山区工商联的指导下,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将帮助数字经济企业落地南山,并通过与园区的协作,引领行业和产业发展,共同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峰会论道,勾画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新路径

本次活动邀请多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业内精英齐聚南山,开展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新思路,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会上,巴黎商学院亚洲学术校长赵克锋、知到营销创始人朱波、金大智能科技创始人王茂林、前海产业智库首席国际金融学家陆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分别发表《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机遇》《数字经济时代的营销和媒体数字化》《数字经济与机器人产业的变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等主题演讲,从多角度深入剖析数字经济的现状和未来,并提出创新的发展理念,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倡议新路径。

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振文在讲话中提到,近年来,南山区工商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党和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持续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赋能助力。谢主席强调,工商联是政府的帮手、产业的推手,也是企业家的助手,希望南山区工商联继续将“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工作指引,通过团结一大批的商协会,聚集人才、资金、技术,助力新经济发展。谢主席表示,南山区有“六个90%”决定了南山区的科技创新强度,也孕育了南山数字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希望南山的民营企业在数字经济产业协会的带领下,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机遇,努力成为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助推深圳创建全国数字经济样板城市。谢主席鼓励南山的企业家们继续发扬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勇当发展尖兵,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投身“双区”建设,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再立新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