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社会关爱阳光 残友丝绸手绘感受国粹文化魅力

2020-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弘扬国粹丝绸文化,共享社会关爱阳光。1210日,南山区爱心大厦5楼一片欢声笑语,数十位残疾朋友们,手拿画笔,在丝绸上画出绚丽多彩的图案,画出心中的阳光。让大家了解体验中国丝绸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

 本次活动由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悦源文化公司承办。活动在爱心大厦举行,共有数十名残疾朋友以及家属参与了活动。活动主办方先介绍了丝绸的历史和一带一路的联系,展示我国的悠久历史和时代发展,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现场展示了《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丝绸织锦画,2019年北京高峰经济论坛上展示的《郑和下西洋》丝绸织锦画,2017年度获得深圳礼物奖的《南山八景》丝绸织锦画,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医疗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和人民子弟兵创作的《我们在一起》丝绸织锦画。这结不仅仅是一一幅精美的丝绸画,更结深入介绍了创作的寓言以及历史背景。让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鉴定和识别真假丝绸活动现场,活动承办方深圳悦源文化公司负责人杨想红向大家讲授了真丝绸的一些物理特性,通过看布料的光泽、听摩擦的声音、感受布料的拉力,触摸面料的手感等方法来鉴别真假丝绸。同时,将真丝跟仿真丝比较,并现场演示,通过烧丝和手感来辨别,加深人们对丝绸的认识。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还体验在丝绸扇子上面画上向日葵。大家认真对照老师给出的图案,在丝绸上绘制了自己喜爱的向日葵。

“我喜欢向日葵,因为向日葵花代表阳光,代表追求,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向日葵一样,天天灿烂,笑容不断。”拿着自己亲手画的丝绸画,晓华(化名)高兴地说,他要挂在家里,天天看着这幅画,保持好的心情,坚强生活。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让参与的残疾朋友与家人收获满满,大家表示不仅感受到传统文化浓浓的魅力,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