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2020年南山区水务局年度现场活动受热捧

2020-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吴炳然 王瑶)“三,二,一!”随着主持人的倒数声,南山区各河湖水库进入“高光时刻”,在LED大屏幕上被一一点亮。12月12日下午,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水务局、区城管主要负责人及农工党南山基层委员会、九三学社南山基层委员会相关代表等齐聚大沙河畔,与市民共同参加“治水当先锋,护水‘益’起来”2020年南山区水务局年度现场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向市民深入开展互动式宣传教育,全面展示南山区水环境提升的工作成效,形成社会知晓、各界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治水爱水护水格局。当天下午,在南山区河长办代表的带领下,桃源小学师生家长及现场所有人员高举右拳嘹亮宣誓,倡议自觉加入水环境保护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争做水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实践者、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带动每个家庭,示范每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分设了雨污分流互动区、节水及优饮水模型展示区、水质检测区、溺水模拟救援区、海绵城市模型展示区展台,以及让大家体验DIY乐趣的手绘区。有人用画笔在帆布袋上绘出心目中的母亲河,有人跟着救生员学习如何对溺水人员施救,有人盯着水质检测仪即将发生的奇妙变化,有人把标有各种不同的生活用水的乒乓球分类到对应的“污水管”和“雨水管”中……现场人流如织,市民学生纷纷来到展位前,玩得不亦乐乎。

除了互动展区,作为此次宣传科普的“重头戏”,现场还设置了水务知识大讲堂环节。水务工作人员围绕日常节水知识、海绵城市、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河长制和水事违法等五个专题,向师生家长普及水务知识,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争先举手抢答问题。

来自桃源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张老师说道,感谢工作人员给了孩子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满载而归,快乐无比。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南山区水务局按照“源头减污、管理控污、末端治污”的全流域系统治水模式,全面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辖区河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水质优良率大幅提升,先后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被授予全省首个县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荣誉称号,并入选新一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市区)名单,展现了南山这座滨海中心城区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质与魅力。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