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采购招标中心主动作为 勇担使命 推动实现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

2020-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0年,南山区采购招标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有序推进区内重大民生项目采购,全力做好应急物资采购的同时,认真落实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实现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截止8月31日,共受理完成采购招标项目1153宗,采购金额15.75亿元,同比增长7.86%。其中货物类项目898宗,采购金额6.11亿元;服务类项目253宗,采购金额9.61亿元;工程类项目2宗,采购金额0.03亿元。截止11月30日,共完成合同备案433宗,合同总价19.74亿元;履约评价10宗。

2020年2月3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召开工作会议。

2020年3月11日,区采购招标中心带队赴企业调研。

(一)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落实扶持“优质企业优质产品”相关工作,建立企业走访常态化机制,截至目前,共走访22家企业;二是取消投标保证金。同时,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提交比例,履约保证金的数额上限由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10%降低至5%;三是配合区财政局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试点工作,支持创新发展和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项目;四是扶持小微企业。在评审中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的扣除;五是推行社会采购代理机构电子化采购改革,实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六是认真落实“包容普惠创新-市场开放度”相关要求,严禁在招标文件中设置倾向性、歧视性、排他性条款。

2020年7月4日,南山区举办政府采购业务线上培训。

2020年7月14日,南山区召开政府采购工作协调会。

(二)大力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建设

一是实现无纸化定标工作,优化中标结果报送方式,系统自动公示投标文件,使政府采购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二是推动实现政府采购网上合同备案,自2020年4月1日起我区全面实施采购合同网上备案,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加强大数据分析监管,在已开发的智能监控服务平台2.0版本基础上,以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数据分析为支撑,对政府采购的业务、预警、决策和廉政数据进行更加有效的分析和监管,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跃度、把控采购周期时间节点、挖掘区内优质企业、判断廉政风险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2020年10月19日,南山区召开公共资源改革交接工作会议。

(三)多措并举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一是联合区财政局召开政府采购季度例会和政府采购工作协调会1次,及时通报全区政府采购工作情况,增强全区政府采购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严格合同备案审核,强化政府采购项目履约监管,严格履约验收,确保政府采购质量;三是加强对采购单位的指导和培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全区各预算单位进行政府采购业务线上培训,共培训400人次;四是与区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负面清单(2020年版)》,明确规定在采购文件中不得设置的条款,为采购单位编制采购需求和采购文件提供依据;五是编制《深圳市南山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服务公开标准化。

(四)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作为我区物资保障小组成员单位,中心持续以“快、准、狠、稳”的姿态采购防疫物资,在资质及物料来源核验、合同签订、货物验收等环节中始终坚持依法高效原则进行应急采购。截至目前,累计下单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57项,总金额5578.94万元,实现了“一个零失误、两个百分百”:采购下单“零失误”,资金支付百分百安全,物资验收百分百合格。

(五)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2020〕39号)及《南山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交接协议》,中心以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标准不降的“四不”要求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各项工作。目前,中心与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政府采购业务的移交,实现了过渡期间的平稳交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