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总决赛收官

2020-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佳瑜 张方力)“用心打磨项目,挖掘特色亮点,形成了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项目,也充分体现了社区党委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社区党委在社区治理中当‘头雁’的作用”来自现场路演的社区党委书记激情的说。12月15日,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总决赛在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5栋B座慧岚厅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指导,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南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团区委以及南山区八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共同承办。出席本次总决赛的领导嘉宾及专家评委有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民政局、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8个街道办事处党群工作部和负责民生微实事部门的部长、副部长,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20名专家;现场还有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等组成的80位大众评委。

经过一天“过五关斩六将”的项目路演、评分、排名,最终决出社区居委会项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第三方机构项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社区居委会项目前两名 )

(第三方机构项目前两名 )

今年,南山区实现2020年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与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活动联合举办,以探索建立调动辖区各类资源、统领各类社区党组织、实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做优民生服务、做细基层治理,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和服务水平。

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关注。赛事共分10个赛区,分别是助老服务分赛区、青年服务分赛区,以及南头、南山、西丽、沙河、蛇口、招商、粤海、桃源8个街道分赛区。

上午是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现场,来自八个街道101个社区居委会分别提交了1个社区治理类项目,通过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提质优化和分赛区决赛的项目路演,最终16个优秀的社区居委会项目进入到总决赛环节。现场,16个项目的选手们准备充分,“各显神通”,激情昂扬的向100名专家和大众评委们展示他们的好项目,气氛紧张激烈。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古城故事馆·南头城社区文化参与式营造项目”得分排名第一,该项目采用视频录制的方式进行路演,将南头古城故事馆和社区文化融合串联起来,格外引人注目。

(社区居委会项目路演合影 )

下午是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路演现场,20强项目一路过关斩将,角逐最终奖项。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用定向邀约、电话联络、群发短信、网络对接等多种形式动员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参与,共吸引了813个主体参赛,按照社区发布的667个需求清单匹配设计,提交了2455个参赛项目,创历史新高,与往年同比增长率达到7.6%,项目涵盖科技、文化、养老、助弱等各个领域。通过分赛区初赛、决赛,评选出20个优秀项目进入到总决赛。“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和资助社区养老项目,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这是来自得分第一名“邻里守望互帮互助2.0版”的参赛方进行的激情项目路演。

(第三方机构项目路演合影 )

今年总决赛的赛制采取“5+1+1”方式,即5分钟项目路演、1分钟参赛代表拉票陈述、1分钟专家和大众评委评分。5分钟项目路演形式不限,各参赛项目采用PPT讲解、视频录制、舞台剧、抖音、vlog等多元化的方式来展示项目内容,充分的展现了项目特点、服务内容与成效等要素。最终得分排名由项目的网络投票分和总决赛现场路演分综合计算产生。

正如南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致辞中说到:“今年民生微实事大赛与“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及“小社区大舞台”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利用赛事的品牌效应和资源聚合的优势,引导社会优质项目进入社区。”接下来,南山区将以民生微实事助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小事做精致,把大事做精彩,让社区党委工作有推手、居委会服务有抓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