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采购招标中心持续发力 助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

2020-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小臣)2020年,南山区采购招标中心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打造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为目标,通过积极服务企业,构建智慧政府采购体系,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助力南山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2020年4月22日,区采购招标中心带队走访调研企业。

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企业

一是积极落实扶持“优质企业优质产品”相关工作,建立企业走访常态化机制,截至目前,共走访22家企业;二是不断优化采购流程。严格落实 《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操作暂行办法》,缩短采购时间,提高采购效率;暂停收取投标保证金、未有存量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提交比例。履约保证金的数额上限由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10%降低5%;三是配合区财政局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试点工作,支持创新发展和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项目;四是扶持小微企业。在评审中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的扣除;五是推行社会采购代理机构电子化采购改革,实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六是认真落实“包容普惠创新-市场开放度”相关要求,严禁在招标文件中设置倾向性、歧视性、排他性条款。

2020年4月19日,南山区政府采购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召开。

2020年7月14日,区采购招标中心联合区财政局召开政府采购工作协调会。

科技赋能构建智慧采购

一是实现无纸化定标工作,优化中标结果报送方式,系统自动公示投标文件,使政府采购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二是推动实现政府采购网上合同备案,自2020年4月1日起南山区全面实施采购合同网上备案,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加强大数据分析监管,在已开发的智能监控服务平台2.0版本基础上,以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数据分析为支撑,对政府采购的业务、预警、决策和廉政数据进行更加有效的分析和监管,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跃度、把控采购周期时间节点、挖掘区内优质企业、判断廉政风险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多措并举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一是联合区财政局召开政府采购季度例会和政府采购工作协调会1次,及时通报全区政府采购工作情况,增强全区政府采购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严格合同备案审核,强化政府采购项目履约监管,严格履约验收,确保政府采购质量;三是加强对采购单位的指导和培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全区各预算单位进行政府采购业务线上培训,共培训400人次;四是与区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负面清单(2020年版)》,明确规定在采购文件中不得设置的条款,为采购单位编制采购需求和采购文件提供依据;五是编制《深圳市南山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服务公开标准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