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颐养”南山启航 南山区为老服务联盟启动

2020-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赵威)12月15日下午,由南山区民政局指导支持、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发起的南山区为老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启动仪式。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南山区人民政府督查专员罗小玲、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养老服务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约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南山区为老服务联盟由注册或驻点在南山区的央企、国企、优秀民企、养老服务机构及慈善组织等50家成员单位共同组成,涵盖养老产业、互联网科技、餐饮服务、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致力于整合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加强合作创新、促进服务与需求的紧密结合,推动南山区养老事业跨越式、品牌化发展,推动构建具有南山特色的现代化养老工作新格局、新生态。

罗小玲在会上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工作被摆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市先行示范的重大使命,提出打造包括老有颐养在内的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对此,南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乘数效应”,挂图作战,群策群力,加快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罗小玲希望,通过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为老服务联盟,搭建行业对话平台,南山区能聚集更多优势资源,促进服务与需求紧密结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开展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推动南山区养老工作跨越式、品牌化发展,让老人的获得感更有底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养老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关乎亿万百姓福祉。皮勇华指出,早在2012年,市委市政府就确立了深圳老龄事业产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将养老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圳紧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创新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把握老年人口发展关键“窗口期”,基本完成了养老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绘制了“可预期、能感知”的发展蓝图,在推进实现“老有颐养”新征程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南山区作为全国知名的科技强区和广东省经济强区,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给政策、舍重金、重实效,在全市实现了三个“率先”。一是率先出台养老“1+4”政策文件;二是率先开展全区老年人养老需求调研;三是率先推动成立行业服务联盟,布局谋划“均衡+优质”养老服务发展,积极探索破解“大城养老”难题。

皮勇华对南山为老服务联盟发展寄予厚望,重点提出三点期许:一是联盟各成员单位应主动融入市区养老服务战略布局,在推动实现“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中,找准定位,把握机遇,实现企业和机构的长足发展。二是发挥联盟行业平台作用,加强行业服务标准研制,促进行业合作和资源共享,推动南山乃至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养老服务的“南山质量”。三是发挥南山科技创新优势和总部基地集中优势,推动为老服务科技产品研发和应用,建设“科技助老”先行示范城区。

会上还进行了南山区养老服务联盟揭牌。揭牌仪式后,江苏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副会长郑利江和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商共议下一步养老服务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

郑利江以“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为主题,详细解读“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关键要素和具体行动。他指出,养老服务最核心的任务就是高质量发展,这关乎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成效和老年人生活水平。“十四五”时期,是经济发展进入消费性引领的发展时代,是社会发展进入老龄友好社会的建设时代,面对这些新时期的新特征,应当精准把握全龄服务、质量运行、智慧养老、多元人才等关键要素,做好养老服务体系、阵地、方式、环境、消费、人才和平台的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为老发展行动,让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落地开花,遍地结果。

倪赤丹聚焦“先行示范”与“老有颐养”,详细介绍了国家和深圳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布局,并结合老龄社会治理面临的工作转型,重点阐述以《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为纲领的法规政策体系,探索“老有颐养”的实施路径。倪院长同时为南山区养老服务发展建言献策,认为南山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一是应科学研判,抓住新时期跨越发展的政策机遇,并积极发挥应对老龄化的区位优势。二是在落实“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上先行示范。明确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创新长者助餐模式,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三是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创新作为。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布局多层次养老服务网络,加强养老信用监管和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在深化科技助老方面,树立标杆。以科技赋能,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以及研发智慧产品方面再发力,再部署,推动养老服务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南山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奋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向前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面向全区户籍老人开展需求调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开展长者助餐、互助养老、医养结合、人才培育、智慧养老等一系列服务,夯实兜底保障,丰富乐活养老,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初步建成政策支撑、需求评估、服务供给、人才培养、科技保障“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老有颐养”都市养老南山样板。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更高的品质标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值此养老服务联盟成立之际,南山区民政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及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对标先行示范,高标准谋划南山区养老“十四五”工作,凝聚政府、社会、家庭参与养老的合力,推动南山养老服务迈上新台阶,为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贡献南山智慧与力量,让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