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分通过评估验收 粤海街道成为首批“深圳市学习型街道”

2020-1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2月22日下午,“深圳市学习型街道”督导评估组赴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对该街道申报“深圳市学习型街道”的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评估考核。

评估组紧扣《深圳市学习型街道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的35项创建指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对粤海街道的创建工作成果进行评估。经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专家研讨,粤海街道35项创建指标全部达标,并评定了98分的成绩。据悉,该分数为首批创建“深圳市学习型街道”最高分。

在自评报告会上,粤海街道通过视频、手册、PPT等多种形式,展示街道构思谋划、积极筹措、强化攻坚和具体成效各个方面的内容,将街道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展示。

会后,评估组一行,对粤海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海珠社区“邻里之家”、腾讯及鑫辉餐饮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并通过现场交流、查看台账、社区座谈等形式,全面考察了解粤海街道创建学习型街道的建设水平。

整合资源,绘制科普地图

打造15个科普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创建过程中,街道党工委把创建学习型街道确定为街道建设总体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将其贯穿在街道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街道突出街社校企联动、产城人文融合、打造创新引领示范街区三个维度,紧紧围绕街道建设的总体目标和《粤海学习型街道建设规划》目标任务,积极而扎实地推进社区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

在创建工作中,粤海街道注重资源整合利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向市民免费开放学习场所和设施,利用师资优势参与社区教育。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置微型图书馆及一批街角篮球场、乒乓球场等,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活动,形成精彩多样的“粤海文化菜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市民的教育进步需求。建造读书营近30个,定期举行读书会,衍生了一批诸如亲子阅读会、好书推荐会等服务项目。读书会与时俱进,强化道德引领,在营造向上向善、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的和谐社会氛围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街道还发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协调辖区企业三诺、达实、朗科、工勘地质等打造了15个科普基地,如深圳市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等,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开展科普系列宣传。

16个社区均获得“学习型社区”称号

在文化体育方面,“粤海正中杯”篮球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和参与,好评如潮,今年更是有110多家企业队伍报名参赛。在市美协和区文联的指导下,街道立足实际,统筹辖区优质文化资源,举办了“粤海印象”粤海街道2020年美术作品邀请展,组织了68位优秀艺术家深入社区写生,绘就“心中的粤海”,通过近80幅动人的画卷,展示了粤海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和辉煌成就。辖区人才公园的院士讲堂自2017年12月开讲以来,获得了市民的无数称赞,每一期现场都座无虚席。

在社区,街道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设了系列课程,积极营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型街道的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记者了解,目前辖区16个社区均获得“学习型社区”称号,是南山区第一批实现学习型社区全覆盖的街道。

此外,街道还推进辖区学习型企业建设与学习型企业职工培养,积极组织学习型企业沙龙等活动引导企业职工学习现代化企业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腾讯、达实智能等企业通过培育学习型企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企业软实力。

粤海街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文化的发展,不断发掘本土文化特色,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推动传统与现代文化相互融合,通过组织活动、常态化宣传等方式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效显著。成立了南山区首个街道商会、商协会和体育协会。

今后,粤海街道将进一步探索深化“党建+学习”的模式,保障婴幼儿、青少年、成人、老年人、外来人口以及弱势群体等各类人群的学习需求,形成以学促建、以建引学、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