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英雄”获表彰 ​深圳红十字会2020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颁奖典礼举行

2020-1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2月27日下午,“热血英雄”——深圳市红十字会2020年度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颁奖典礼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演播厅圆满举办,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的优秀代表出席活动并接受表彰。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红十字会和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主办,通过舞台剧、串讲、视频短片等形式,分四个篇章讲述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优秀代表的感人事迹。共有1162人获得2019年度“突出贡献无偿献血者”、2019年度“卓越贡献无偿献血者”、2019年度“优秀志愿无偿献血者”等11个奖项获表彰。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市委卫生工委党组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吕光华、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深圳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王元彬、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朱为刚、深圳市血液中心书记卢亮、深圳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刘晋洪、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站长张胜、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副站长陈健聪、深圳市龙岗区中心血站副站长容莹等出席活动。


深圳市血液中心书记卢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每年的表彰活动激励更多市民参与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及志愿服务的行列。今年新冠疫情肆虐,给无偿献血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圳血液中心和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热心企业挺身而出进行无偿献血,使得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需求得到满足,不仅如此,与去年比较,今年全年无偿献血的人数和总量比去年增长了1.8%,血小板捐献增长了10%,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历史记录达到了65例。目前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2021年深圳血液中心将会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加大街头宣传招募的力度,同时也增强社会联动,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上来。


 深圳市血液中心书记卢亮  


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表示,今年市红十字会着力宣扬无偿献血的大爱精神,通过58红十字日等活动开展宣传无偿献血和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捐献。今年是深圳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20周年,从全国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到前不久的广东省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都发生在深圳,说明大爱精神在深圳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也证明了深圳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用文明行动、爱心营造出归属感,真正用行动印证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理念。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同样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由此可见,深圳市在无偿捐献血液、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及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等方面的宣传工作,都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这得益于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2021年,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坚持弘扬无偿献血精神,并在新一轮的抗击疫情当中,为每个人的健康作出努力。


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


星火相承真情助燃

一位阿姨站在颁奖舞台上讲述她25年的无偿献血历程。她叫周建华。1995年,她成为血液中心的一名员工,自此开始了无偿献血历程。今年65的周建华在国庆节当天,完成了第200次无偿献血,为自己25年无偿献血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随后,活动邀请的五位65岁献血者接过荣休证书,以此表彰及纪念老一辈献血者的最后一次无偿献血,前辈们也将献血证交给五位18岁献血者,以纪念这些青年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两代献血者星火相传,将无偿献血精神传承下去。


无畏挺身生命接力

今年是深圳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20周年。2001年,深圳市民潘庆伟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启动后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广东省、深圳市捐髓第一人。在本次捐血献髓颁奖典礼现场,潘庆伟分享了他的故事。

1995年,他首次无偿献血、同时成为红十字志愿者,更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07年,他参与了我国最后一个骨髓分库——西藏分库的建设。至今,潘庆伟已经无偿献血127次。潘庆伟手举象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旗帜,传递给深圳第100例、第200例、第380例(同时也是广东省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手中。

活动现场,还有一位来自河南的“神秘嘉宾”。曾患血液病的李鹏因河南小伙李治浩捐助造血干细胞而获救。李鹏的妻子陈纯纯因此备受触动,怀着感恩的心,也成为一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2019年,纯纯非常幸运地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顺利地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见到“救命恩人”,李鹏夫妇难掩惊喜激动,在场观众也十分动容。


 李鹏与造血干细胞捐助者李治浩拥抱


志愿人生无悔担当

今年是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成立20周年,目前深圳志愿服务队已有注册志工人数2938人。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用热血青春伴随服务队成长壮大。李严格就是其中一位。活动上,李严格说起他于2011年成为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至今志愿服务1946小时,无偿献血210次。李严格在颁奖现场动情回忆,因为志愿服务,他认识了他的妻子王奇。如今,他和母亲、妻子都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

李严格夫妇与陈小青 


给李严格和王奇做媒的,是深圳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创始人陈小青。活动当天,陈小青等五位资深志愿者带领新志愿者进行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宣誓仪式,将志愿服务先行者的精神传递给新一批志愿者。


热血融冰抗疫逆行

活动的最后一个篇章,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还原了新冠疫情期间血库告急之下,一批“热血英雄”抗疫逆行的情景。

舞台的屏幕上显示一组数字:2个月,60天,1440小时,参与无偿献血120人次,参与街头志愿服务301人次、3507小时,电话招募825次,拨打招募电话17448人,发送短信52915个,采集康复者血浆9批次,血浆15600毫升。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各捐血点前空无一人,血液库存直线下降,但医院依然有无数患者在等待用血。抗疫情、保供血,深圳市血液中心全员取消休假,迅速成立“街头献血宣传招募先锋队”,开展街头招募。疫情期间外出受限,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发布、微信动员、电话招募,短信招募多种形式招募志愿者。

热血英雄还有许多:社会志愿者在疫情期间暂停了志愿服务,但依然坚持无偿捐献热血助力抗疫。奋斗在医院前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中,2个月,19家医疗机构,1564名医务工作者,共捐献54.6万毫升血液。

台上演员讲述的故事中,还有一群特殊的献血者,他们就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他们的血浆能有效地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1月30日,血液中心配合第三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采浆点严格管理、技术骨干勇敢挺身,参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工作人员59人次,成功采集31位康复者。

在血库告急、招募困难之时,血液中心又接到国家统一工作部署下的采供血援藏任务,血液中心迎难而上,在各个环节的通力协作下,100600毫升共计530个单位的爱心血液,安全运达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


今年是深圳推行无偿献血的第27年,同时是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20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20周年。深圳是中国内地第一个推行无偿献血的城市、第一个为无偿献血立法的城市,也是第一个实现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的城市。20多年来,深圳人有451.8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多达903.6吨,救治病患150.6万人次。自2000年8月1日“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正式启动以来,深圳已经有5.02万无偿献血者,自愿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相关链接】

深圳市红十字会2020年度捐血献髓及志愿服务颁奖典礼表彰奖项

2019年度“突出贡献无偿献血者”

2019年度“卓越贡献无偿献血者”

2019年度“优秀志愿无偿献血者”

2019年度“突出贡献无偿献血者” (稀有血型)

2019年度“卓越贡献无偿献血者” (稀有血型)

2019年度“优秀志愿献髓者”

2019年度“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

2019年度“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者”

2019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值日长”

2019年度“优秀讲师”

2019年度“优秀集体献血组织者”


编辑:董非